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車開單、扣款自己來 年省上億代收費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林志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0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19:06

智慧停車似乎已經是未來趨勢。桃園市政府推出自主開單,民眾停好車,只要透過手機APP輸入車牌,就能建立停車單,並以行動支付繳費,省下跑超商的時間,若全面實施每年還將可為市府省下1億多元的人力支出。但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恐怕也讓不少停車開單員擔心未來可能失業

圖/TVBS

 
車子停進車格內QR Code一掃,確認停車位置開始計費,不用收費員開單車主一指搞定;離場時再按下結算,停車時間和費用全顯示在手機APP裡,只要幾秒鐘連錢都付好了。

圖/TVBS

民眾:「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我停車以後,將來繳費必須要跑超商的部分就節省掉了。」

比起傳統收費員開單,車主不用再抽單花時間跑超商繳費,更不用擔心車單遺失或是忘了繳,停車繳費通通手機搞定。
 

民眾:「因為怕有時候停車單不見了或忘記繳,用手機按一按不是比較快嗎?」

同一路段一天來回好幾趟,像這樣的收費員全桃園市還有100位左右,負責巡視全市戶外,共1萬1千5百格停車位,如果未來通通換成自主開單系統,他們恐怕將面臨失業。

收費員:「全面自動化之後,我們應該會轉為稽核人員。」

桃園市政府統計,全市每年停車費收入約3億多元,但卻得花1億元給委外開單的廠商,另外一年還得支付3千4百萬元的超商代收費,如果換成自主開單,這些支出將大幅減少。

桃市府交通局停管科長魏光譽:「我們每年停車收費的金額大約是3億元,以智慧化系統化的方式來做停車費用的收取跟繳納,這樣可以為市政府節省更多的成本。」

圖/TVBS

目前智慧化的停車格只在桃園區公所前試辦,一共15個車位,一格平均一天約有4.5輛車使用,效益合乎標準,明年將增加到400個停車格,連精打細算的台北市府也計畫跟進,4月底將在中山區開設3千7百個車位,通通自主開單。

 
其實智能停車不只北台灣推行,連南台灣的高雄和台南也紛紛推出,推出智慧停車系統自動偵測車牌,記錄停車時間。

業者:「按下去它就會有相關資訊告訴你停多久、要繳多少錢。」

智慧停車是未來趨勢,但全面自動化後將直接衝擊全台上千位停車開單員的生計,雖然多了便利,卻也讓不少人因為科技面臨失業的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停車#收費#APP#繳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345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