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產地瓜香軟可口 作物育種掌握品質


發佈時間:2018/04/1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6 23:09

超商販售的熟食地瓜受到不少消費者歡迎,其中台農57號品種香Q鬆軟頗受青睞,但其實最原始的地瓜並不是本來就很可口,而是憑靠農委會嘉義農試分所,以作物育種方式栽種才順利誕生。

圖/TVBS

 
撥開藤蔓鏟子下田,輕輕一挖新鮮地瓜成群出土,這些大小番薯正是最受歡迎的台農57號。

圖/TVBS

嘉義農試所農藝系主任賴永昌:「我們選拔需要的標準,第一個是它的薯型,是不是符合我們需要的薯型,再過以後就是要看它的產量是不是高,夠不夠高。」

一顆地瓜好不好吃、香不香Q,關鍵就靠作物育種。育種就是由人類先選定優秀植株的父本和母本,並在開花期雜交配種,所得到的種子繼續栽種,經過不同世代選拔培育,檢查穩定度,挑出最符合需求的完美品種。
 

圖/TVBS

主任賴永昌:「(育種)工作量很長要花很長的時間,是一個很耗人力和時間的工作,但是選出來以後就可以符合我們(市場)需要的。」

育種接力代代相傳,還要把每個品種送進東南亞最大的種原庫。

嘉義農試所助理研究員詹庭筑:「種進去經過4個月到半年,就必須要再進行更新、種苗更新,確保它維持在一個比較良好的狀態。」

1400多種品系和品種,利用組織培養方式細心照料,不只內需還要經營外銷市場,要把台灣最驕傲的美味和全世界分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瓜#種植#品種#培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87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