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子皮膚新發明 助截肢患者重建觸覺


發佈時間:2018/03/21 17:25
圖/Read01
圖/Read01

新加坡一名科學家研發出一款電子皮膚,不只可收縮延展還結合了感應器,這項科技如果應用到義肢上將可以幫助截肢患者重新找回四肢的觸覺。目前研究雖然還在進行中,但未來如果應用上市,將能造福不少截肢患者。


 

走進研究室眼前這位來自新加坡35歲的科學家,很可能可以幫助截肢患者再次感受到生活中的不同溫度和觸覺,他是電子皮膚界裡一位創新改革家,和研究團隊專心在實驗室裡做不同的測試,「人造電子皮膚」是他主要研究目標。

科學家班傑明稱,人造皮膚將可以收縮、延展並且具有自我修復的能力。聽起來有點像是科幻小說的情節,靈感來自他小時候看的《星際大戰》系列電影。電影中有一位機器助理修復了路克天行者的手臂。他在打鬥中失去手臂,裝上的義肢感覺敏銳,而當機器人戳動時,手掌還可以做出反應,這是現今的義肢還無法達到的。

目前的科技雖然還無法達成,但是「不可能」這3個字,不存在在他的字典裡。他試圖將科幻故事的情節轉換為科學界中的現實,他的目標是要讓截肢患者即使戴上了義肢,還是能準確感應到環境裡各種外力變化。
 

班傑明表示,義肢上如果結合電子皮膚,將有能力讓身體及時感知環境中的壓力和溫度變化,而且這個過程非常自然,截肢患者會覺得不曾失去過四肢。

但要讓這項技術成真可不容易!班傑明稱花了10年時間不斷思考這個問題,這實在不易,必須使用新的素材或開發新的材料。不只不斷嘗試使用新材料再造人類肌膚,他也和不同領域學者合作,研究出如何提升電子皮膚的感應能力。

班傑明表示,現在的技術發展,可以在不同規模的面積上建立感應裝置,可以是機器人整個軀幹也可以是手指頭這樣的小範圍。

要將電子皮膚實際應用到義肢上,現階段還有不少未解的難題要克服,但如果研究順利,未來這項科技將會是截肢患者的一大福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Read01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義肢#電子皮膚#科學家#醫療#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1598

0.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