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收假憂鬱算生病? 做5件小事跟厭世說掰掰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8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8 12:22
示意圖/TVBS。下同
示意圖/TVBS。下同

「收假症候群」這個名詞在生活中並不陌生,從開心假期轉換回到工作或學習的狀態,會讓人覺得倦怠、憂鬱。在醫學角度上,「收假症候群」雖然不算是正式的疾病,但收假導致憂鬱這件事,確實影響到我們的身心狀態。


 

美國羅耀拉醫學中心精神病學和行為神經學教授哈拉瑞斯(Angelos Halaris)認為,假期間容易因為暴食、飲酒及睡眠不足對身體造成負擔,與親友的開心聚會又一夕間停止,被苦惱的工作取代,這個轉換的過渡期,會讓人感到極度難過、失落。

那收假憂鬱要怎麼治呢?根據《天下雜誌》文章,列出了5個簡單的小動作,讓收假後的生活輕鬆回歸正軌,充滿活力的重回職場!

1. 在工作中做些讓自己放鬆的小事
 
連續假期結束後重回職場,總會覺得工作事倍功半又不上心,哈拉瑞斯建議這時可以選擇讓自己放鬆的事情去做,就算只是和同事小聊、離開椅子伸展身體,或是和朋友一起去買杯咖啡,這些簡單的小動作,會讓你慢慢的抓到工作節奏。



2. 收假後一起去健身吧!
收假完總覺得做什麼事情都好累,但其實不論是到健身房鍛鍊、在家做瑜珈,或是到公園走走,只要你願意運動,就能激發身體釋放腦內啡,幫助擊退憂鬱。



3.出遊行李別亂扔! 
假期出遊好開心,但回家想到隔天要上班,就會渾身發懶,也不想去整理滿地板的行李,但《US Today》指出,只要行李仍霸佔家裡的一角就難以收心;所以旅途歸來後,記得花點時間,清洗髒衣服、放好伴手禮和紀念品,最後將行李箱歸位,讓心境慢慢回到正軌。



 
4.簡單的呼吸練習
研究指出,改變呼吸方式有助於放鬆壓力,當收假後出現焦慮或失眠時,不妨嘗試在任何時間、地點都能練習的「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的訣竅,首先開始吸氣,持續吸氣幾次後,肺部及腹部會因為充滿空氣而鼓起,接著屏住氣息數4秒,然後緩緩的將氣吐出,將這樣的動作反覆練習,氣息時間跟次數,可以依照自己的舒適度、習慣做調整。

5.拋下臉書或IG 冥想才是王道!
如果你收假後還是不停地滑手機,甚至發文表示「人生好難,不想上班」、「可不可以不要上班,好厭世」,建議不妨去下載幾款「冥想App」,放鬆自己的身體。精神醫學研究指出,冥想有助於降低焦慮、憂鬱、慢性疼痛、提升免疫功能等,只要空出10到20分鐘專心練習冥想,不要再被繁雜的網路訊息干擾,就可以讓心靜下來。

休假放鬆固然快樂,但還是要有所節制,避免過度熬夜、暴飲暴食,才能在收假的時候少一點憂鬱;畢竟乖乖上班才能把荷包餵飽,為下一次的歡樂時光做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身#收假症候群#瑜珈#腹式呼吸法#IG#臉書#冥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633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