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學期間培養數位職能 掌握未來競爭力

記者 呂蓓君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1 16: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1 17:51

AI可以說是這一兩年最火紅的話題,隨著機器深度學習、大數據到GPU硬體等技術升級,讓AI人工智慧科技,有了爆炸性的成長。根據Gartner預估,2018年全球將有440萬個資料科學家,其中不乏與人工智慧有關的人才。因此在新時代中,如何培養數位技能,跟上數位轉型的浪潮就能在職場上更有競爭力。像是微軟就透過程式入門課吸引學生進入軟體的世界,而台大資工系更是培養AI人才的基地。

 

 
軟體教學 程式入門
講師在台上講解如何寫程式,偌大的講堂底下坐滿同學,全都眼神專注 盯著筆電,這是微軟和科技報橘舉辦的程式入門課程,希望能激發學生對程式的興趣。記者呂蓓君「其實來參加AI未來人才先修班的同學,有大約六成都不是本科系的學生,因此經過上午的課程,如果他們還有問題,在午休的時候也有Hour of Code,這邊有志工可以針對他們的需求,一對一做教學。」

 
微軟志工「我們先剪第一隻羊,這邊少了就是前進兩格再剪羊毛。」志工們耐心地一步一步教學生,想要完成任務,就要用Javascript的程式語言建立指令,程式碼就會告訴電腦如何動作。微軟志工「恭喜你已經寫好了六行的程式碼,你可以看到我們就是走了兩步,前進兩步然後修剪然後右轉。」

 
 
利用遊戲了解程式背後的邏輯,Hour of Code是個一小時的活動,課程適合4到104歲已經有超過180個國家學生參與,希望用輕鬆的方式揭開程式設計的神秘面紗。師大社會教育系汪爾萱:「我以前有聽過AI這個東西,但是我不是相關科系的,所以對AI感覺很有距離感,所以想說參加這個活動來看看,AI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中央資訊管理系段儒:「想要補足要怎麼入門吧,我現在還沒有入門就是想要進去這個地方,但是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然後今天的課程也有講說,線上有那些程式自學平台。」科技報橘發行人張育寧 :「三天內它就贏了Alphago。」

 
翻轉教育 解鎖能力
為了要數位轉型,對於資料科學及AI人才的需求不斷提高,要如何翻轉教育,培養學生解鎖未來的工具和基本能力?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不管是什麼科系就算你是非理工背景,文科的法科的你以後要怎麼樣了解,程式設計他背後的原理他的邏輯,從小就不害怕程式,能夠一開始就能夠全面的擁抱程式設計的想法,這是我們最希望達到的一個目標。」
 
另外他們也透過實習的機會,讓學生有更多觸角可以接觸。中原生醫工程系謝孟哲:「我覺得我對學程式的興趣不到那麼的專業,但我對學程式這件事情是第一不排斥,第二是我覺他可以拿來改變滿多事,例如說我們自己系上會玩程式,那就是做一點IOT的東西。」

 
台大資工 培養人才
因為瑞士銀行預測,2030年人工智慧在亞洲可以創造的經濟價值,最高可達3兆美元 約90.8兆台幣,受影響最大的將是金融、健康醫療,製造、零售與運輸業,台灣的AI人才相當豐富,其中台灣大學更是培養AI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台大資工所碩二江泓樂:「想像機器人在室內走動,實際上是這個樣子,但它看到東西是這樣,它就可以知道這是地板這是桌子。」
 
實驗室裏頭學生專注地盯著電腦裡的模型,看起來一團一團的色塊,卻是未來機器人辨識室內路徑的重要依據。台大資工所碩二江泓樂「 機器人他它的在室內巡航或室內走動的時候,它可以快速辨認出這個空間。」
 

 
人工智慧 人才製造機
這裡是台大資工系教授徐宏民的實驗室,同時他也被稱作「人工智慧人才製造機」,是國內專注於AI機器智能的學者,他專門研究圖像的深度學習。台大資工系教授徐宏民「全台灣最好的人才在這個地方,我想我的角色是把他們的格局再拉大一點,用全世界的角度來看說,他們可以達到全世界的標準,我覺得他們也都有做到。」

 
當全世界都在搶AI人才,但從徐宏民實驗室訓練出來的人才,分別被美國IBM Spark技術中心,同時google也不想錯過,爭相邀請學生加入團隊。台大資工系教授徐宏民「這半年來有相當多海外的公司,他也察覺到其實台灣的人才素質是相當好的,其實他也來台灣設研發中心研究中心,陸陸續續會看到愈來愈多,公司在做這樣的事情。」Deep Force創辦人陳忠偉「戴帽子的也有,臉歪歪的也可以。」
 


新創團隊 把握商機
 
另外像是新創團隊的表現也很亮眼,像是由台大創意創業中心輔導的Deep Force,創造出系統整合商對於各大廠平台及硬體的選擇自由性,讓AI不再依賴雲端運算。記者呂蓓君:「AI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做大量的運轉,但不是所有的資料都適合放在雲端上面,因此為了保護資料的安全,由廠商研發獨特的技術,以手機人臉辨識為例,只要按一個鍵就搞定。」
 
深度學習 圖片運算
成立不到1年 就接到訂單,和國外的手機廠商合作,導入人臉解鎖和智慧相簿,拍了照片想要找尋特定人物,只要點一下 就會全部出現。利用演算法開發出「深度學習垂直引擎」軟體解決方案,協助系統整合商在有限成本下,快速整合AI應用軟硬體,強化運算效能。
 
Deep Force創辦人陳忠偉:「我不需要把所謂完整的影像資料傳到雲端去,我本地端做一些判斷頻寬的需求如果降低之後,我這樣有一些信號的來回會更快。」

 
數位人才 需求大增
AI人工智慧必須在在物聯網、大數據的基礎上,才能做出判斷產生行為,因此也需要大量的軟體人才。科技報橘發行人張育寧「人才培育絕對是最基本現在一定要做的事情,當然我們也看到政府在政策上面,在這一端也投入非常多的資源,產業界的配合也非常的多。」加強自己在數位時代的敏感度,不一定要成為工程師,但多增加軟體的能力和知識,就能提早卡位 擁有未來人的職場競爭力。【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人工智慧#人才#台大資工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731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