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促轉沒原民 高金:去你的第三波民主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2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2 23:14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轉條例》,未來將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開放威權時代的政治檔案,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也必須移除或改名。但外界質疑,轉型正義的法案竟然排除原住民、慰安婦等對象,而且如果要消滅威權象徵,不如先拆總統府、改為抗日紀念館,才符合所謂的轉型正義。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痛批《促轉條例》,她痛罵「去你的第三波民主化」,表示不以為然。她認為此條款切割了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切割了原住民針對性,她覺得這是民主的恥辱。

立委高金素梅把矛頭指向民進黨,認為原住民的土地從日據時代就被掠奪,這波轉型正義討論中,卻被排除在外。

高金素梅表示,民進黨用所謂西方深奧學理的名詞,是在「呼嚨」原住民族,這對原住民族來講,或是日據時代的台灣人來說,現在的總統府更是威權時代的象徵。
 

為了讓政治受難者獲得平反,立法院三讀通過的《促轉條例》,將籌組促轉會,開放民國34年到81年間所有政治檔案,並清除威權象徵、還原歷史真相,平復司法不法、處理不當黨產等等。

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如果持有政治檔案,應通報促轉會移歸為國家檔案,拒絕的話可處100萬以上、500萬以下罰鍰,毀棄或隱匿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正因如此《促轉條例》被批評,根本是為國民黨量身打造。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只要促轉會要傳你到促轉會說明,你就得說明,今天要到你的公司去調查,它就可以調查,這對於人民的財產權與權益的保障來講,它並沒有一個節制的機制,所以我們認為促轉會權力過大,將來會產生弊端。

中研院近代史研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司法不法的平復,也就是第6條的部分那是很重要的。因為解嚴之後是用國安法來替代,但排除了上訴的可能,領了補償金,如果還繼續是個罪犯,這樣就是轉型正義嗎?

《促轉條例》能否伸張正義有待觀察,不過外界更把焦點放在第5條「緬懷威權統治之象徵應予移除或改名」。教育部統計,光是與中正、介壽、經國相關的校名,從幼兒園到大學全台就有36所,更別說中正區、公車站牌和捷運站,改名將牽一髮動全身,以建校歷史超過30年的中正國中為例,恐怕多達數10萬名師生及校友都會受到影響。

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認為,不只有現在的師生家長他們可以決定,應該還有我們歷屆的校友,他們也要參與改名的大事件。

民眾則說,浪費時間,覺得沒有必要去改,並質問改了會比較好嗎?是否又會浪費錢?民眾和遊客多半認為改名沒必要,但中正紀念堂轉型恐怕勢在必行。中研院近代史專家陳儀深建議,不妨改為人權博物館總部,或紀念歷任總統,才能團結國家,做到真正的和解。
 

中研院近代史研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說,目前的國史館2樓已經有一些歷任總統的文物,可是它現在像倉庫堆積一樣太可惜了,那你如果有一個好的空間,呈現1949年之後的歷任總統文物的話,會有一定的和解作用。《促轉條例》歧見不少,就怕正式上路後和解不成,政治衝突越演越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促轉條例#轉型正義委員會#原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555

0.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