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稅改衝擊台商? 學者:看美商是否回流


發佈時間:2017/12/09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4:0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關於美國稅改政策對大陸台商的衝擊,學者認為,美國稅改的影響可分數個層面看,台商作為美國海外企業產業鏈的支撐體系,要等美商是否出現回流美國本土潮,方能做出判斷。

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分析說,美國稅改政策的影響可分四個層面看,第一層是目前的稅改內容,普遍降稅部分希望能達成,以及歐巴馬政府的海外最低稅負制被廢止。

 

盧信昌指出,海外最低稅負制被廢止,對美國企業的境外投資是有利的,實際上不會發生因稅改導致美國企業回流的現象。但稅改讓美國國內生產投資的稅負壓力下降,相對之下,在美國本土「再投資」的相應吸引力會增加一些。

另一觀察點是進口關稅。盧信昌表示,目前傳出要對進口洗衣機課徵關稅的提案,若成真,此舉明顯違背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規定,顯示美國是不想主動退出WTO,但也要讓WTO的相關規定對美國無拘束力。

亦即,從目前的第一層面看,盧信昌指出,川普是希望先拆解掉歐巴馬的最低稅負制,另一方面搭配提高關稅、降低美國境內的企業所得稅,來提高美國吸引企業投資的誘因。
 

他表示,真正影響在於,已在海外投資生產的美國企業,在這一波會先享受到減稅效用。第二層面則是,假設進口洗衣機加徵關稅一事繼續擴大範圍,讓美國企業出現要做出「再擴大投資」決策時,才會發生海外投資是否要回流美國的議題。

至於對大陸台商的衝擊,屬第三層面。盧信昌表示,由於美國海外投資涉及台灣企業在整個供應鏈裡的支撐體系,所以會衍生出倘若美國在境外投資的企業,選擇回流或部分回流美國時,「台商是要跟著動?還是繼續跟以前一樣的方式運轉?」

最後則是第四層面的獲利機會。盧信昌說,屆時台商必須考量,美國境內市場與美國以外市場的吸引力,到底哪一個對台商的獲利機會比較大?他指出:「畢竟過去30年,任何主動到美國去開疆闢土的台商,通通都以失敗收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稅改#台商#衝擊#稅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603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