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于右任魏碑書法展 大器磅礡草聖前傳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楊子毅 謝賢熺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8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22:32

兩岸300年來第一大草聖于右任的書法遍佈台灣大街小巷,但他獨到的書法功力其實是早年從臨摹北魏碑帖開始的,最近民間展出私藏的于右任魏碑書法,坊間難得一見。


 

「大器磅礡」于右任碑派書法展是2017年下半年最重要的書法大展,民間基金會涓滴成河收藏實力雄厚;于右任是教育家監察院長也是詩人,「覓詩軒」三字原是日本人收藏現由台灣收藏,是展場最大的書法。

書法家吳國豪為藝文潮示範于右任的碑派書法;書法基金會主任研究員吳國豪表示,魏碑有很多刀刻痕跡,在于右任這時期民國20年左右卻是比較圓滑的,不帶有刀刻的筆意,他最高的成就就是行書體的魏碑。

于右任是陜西三原人,文化古都佔地利之便,小時候于右任是牧羊童對碑石耳濡目染;書法基金會主任研究員吳國豪表示,于右任發現大人很多大人休息時卻到附近唐高祖的陵墓去拓碑,大人就把碑的拓本拿到省城去賣,居然賺了很多錢,于右任一開始竟是為了賺錢貼補家用。
 

1920年于右任接觸到前秦時期的廣武將軍碑,啟蒙他後來迷上北魏碑體;淡江大學教授張炳煌想起于右任的風格,說他起筆收筆不需逆起或回鋒修筆去做的樣子,完全是很自然的可以把魏碑的磅礡之氣動人心魄的勁道、氣度能夠表現出來。

于右任雖是清末舉人,但不滿朝政加入同盟會,辦報追隨國父孫中山,而國父寫的正是北魏碑體,崇尚武德的開國精神,因為魏碑剛健雄渾後來去漢字運動興起,于右任堅決反對;「錢玄同是覺得漢字是不文明甚至是野蠻的,魯迅也講到漢字不滅中國必亡,于右任一開始寫草書是從美觀易識易寫觀念來推展保留漢字。」書法基金會主任研究員吳國豪說。

1932年于右任創立草書社、1936年標準草書第一版問世、1960年第九版問世,現場這件千字文極為壯觀,于右任謙虛說這還在練習過程;書法基金會主任研究員吳國豪表示:「全長21米,它裡頭帶有魏碑的樸質,有些草書寫得跟後來的標準草書又不太一樣,有些字寫得好像不是那麼熟練,帶有一種魏碑的筆法,反而造成一種非常特別、過渡期的書風。」

吳國豪也模擬于右任的草書,他認為線條于右任的草書比較柔軟、比較簡約;而書法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則說西方人寫字沒有辦法做展覽,只有中國可以,因為它不是書法多厲害,它寫的有意義、有意思。

于右任為人慷慨幾乎要字來者不拒,全台粗估有5萬件書法,公司行號學校餐館都有于右任的字,總市值約150億到250億台幣,不過市面上于右任的贋品也相當多甚至流入拍賣市場;書法基金會主任研究員吳國豪表示,當然所有贋品可以仿造的非常像,但一些細節線條、質感、DNA還是很難仿。

展場還有民國初年名人書法都是響叮噹的大人物,比方清末書法家楊守敬1880年曾隨黎庶昌出使日本,影響了日本書法至今;淡江大學教授張炳煌認為,今天假如日本人講楷書,日本人的楷書大概就是六朝楷書,就是魏碑,主要就是因為楊守敬帶過去日本。

于右任的書法成就被大陸學界高度評價,認為讓人忘記了有明清的存在,直逼唐代的張旭和懷素,而且大陸當局不准于右任的書法出境,可見視如寶物;淡江大學教授張炳煌表示,這次的展覽的確是非常不容易,因為很難得在台灣一次看到這麼多于右任先生,在大陸時期成就他書法最重要的部份作品都擺在這個地方。
 

生於1879年、歿於1964年葬於陽明山,于右任對台灣和書法的貢獻宏偉卓著,2017年台灣用兩個大展來紀念這位300年來的唯一草聖,深具中國漢字傳承的意義和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于右任#書法#展覽#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725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