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簡易醫材走入家庭 心臟頻譜血壓計夯!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4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4 23:18

有預估顯示全球醫材到了2018年,將突破3800億美元,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可以發現簡易醫材走入家庭,其中又以血壓計最多,再來是血糖機與耳溫槍。而國內就有業者,將心臟頻譜技術融入在血壓計中,因民眾在家中自我量測,就能預知自己是否可能罹患中風、或心肌梗塞,並且提早預防,這個產品不僅拿下全球專利,國內外獎項更超過百個。


 

記者華舜嘉:「看起來就跟一般量測血壓方式一模一樣,但其實它擁有心臟頻譜專利技術。」

光聽頻譜這個名詞很模糊,卻已經拿下全球專利,不到30秒量測結果直接上傳雲端。

生醫科技公司董事長張國源:「圖形上看出來大概就是你心臟怎麼樣,如果是一個波浪形狀我們就覺得OK,如果是一個梯形或雙波峰的話,我們就知道或中間掉一個心跳,我們就知道這個人心臟跳動是有問題的。」
 

短短時間內已經獲得相關數據,甚至圖形波紋也已經繪製好,相較於一般血壓計只有收縮壓舒張壓與脈率,但這個心臟頻譜血壓計,卻多了平均壓脈壓以及量測時間,光看到這裡或許還一知半解,不懂數據意義在哪裡,但第二張頻譜波形才是精髓所在。

就拿記者自己的量測結果做說明,第一個波紋顯示的是心跳正常,不過第二個高峰旁卻出現兩個短短雜訊,代表可能有脫垂或瓣膜等問題,至於第三個小波紋,顯現的是冠狀動脈無不正常頻率。

生醫科技公司董事長張國源:「我們從頻率的領域來看,整個心臟跳動的情況,跟我們以前用時間領域來看不一樣,時間領域就是每秒跳一下,我們現在就是把整個跳動狀況,分析出來裡面有多少個頻率,正常應該只有一個頻率,那如果他有三個頻率我們就知道,他有不該出現的雜訊出現。」

如果再看不懂也沒關係,底下文字說明與分析,告訴你可能有些甚麼症狀,提前預警心肌梗塞與中風,國內外獲獎無數,攻佔進國內上百家醫院。

生醫科技公司董事長張國源:「希望這個產品能走入家庭,因為太多人在家裡面心肌梗塞或中風,我們希望他能夠提前一、兩週,就找到他可能會中風可能會心梗,他到醫院去避免這些悲劇的發生。」

除了比便當盒還小的心臟頻譜血壓計之外,現在還發展出專為長者設計的穿戴式,量測心跳與血氧,如果不規律就能呼叫,按下紅色鈕直接簡訊通知家屬,甚至控制台還會自動打電話通知,血壓計的功能被延伸,但這些成就都不是憑空而來。

生醫科技公司副總趙德發:「最困難的部分是DSP的部分,就是我們所謂的訊號處理,我們會把量測到的脈波把它做處理,找出有沒有心房顫纖,這個的話還有一個困難處,他需要做臨床測試,大概研發十幾年左右吧。」
 

專利心臟頻譜技術,讓各界紛紛搶著合作,不少血壓計也期盼能有類似功能,讓中風與心肌梗塞風險降到最低,國內簡易醫材走入家庭,這個觀念越來越普及。

醫療用品專賣店店長吳采霙:「操作方式很簡單,我們試紙放進去採了血之後,滴在試紙上面。」

醫療用品專賣店感受最深,像現在正在示範的就是血糖機操作,在家就能量測飯前飯後血糖值,避免糖尿病再犯,業者統計醫材販售最多的就是血壓計,第二名是血糖機、第三名則是耳溫槍,四、五名依序是電熱毯跟呼吸道噴霧器。

醫療用品專賣店店長吳采霙:「環境的因素,然後再加上老年化的趨勢,所購買血糖血壓計的人數,其實有逐年增加的狀況,每個月在增加通常都有10%以上速度。」

這樣的速度也反映在國際間一項數據上,2015年全球醫材產值3239億美元,預估到了2018將突破38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近6%,隨著高齡化來臨,醫材產業持續升溫,台灣走向國際還得邁開步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材#血壓#血糖#中風#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763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