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存放各種大腦標本 大腦銀行助醫療研究


發佈時間:2017/10/05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22: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不知道你有沒有大腦銀行?世界各地有許多腦部研究機構都設置有大腦銀行,在捐贈者過世後,他們會採集大腦樣本,透過化學和冷凍方法儲存標本,提供研究人員探索研究將來治療疾病的方法。


 

清點整理架子上,一個又一個的標本,這裡是哈佛腦組織資源中心,同時被稱為哈佛大腦銀行。

大腦銀行人員:「哈佛大腦銀行是美國規模最大的大腦銀行之一,目前有5000個大腦樣本。」

類似這樣的大腦銀行其實在世界各地都有,他們共同的任務就是蒐集各種大腦樣本。
 

大腦銀行人員:「儲存、分類,然後重新將他們分配出去給世界各國的研究員。」

這些大腦樣本在醫學上有著重要的貢獻,許多和大腦相關的疾病都要靠研究人員分析大腦樣本,才能找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大腦銀行人員:「大部分的研究特別關注神經系統,和精神病學上的腦神經失調症狀,像是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帕金森氏症、亨丁頓氏症,另外還有許多其他疾病。」

大腦樣本在醫學研究上扮演重要地位,但想要妥善保存可不容易。

大腦銀行人員:「大腦銀行的營業從不間斷,我們有兩組人馬隨時預備上工,我們的工作時間很緊迫,從大腦捐贈者過世的那一刻,到我們完成一切流程,我們必須在24小時之內完成。」

從捐贈人過世到大腦銀行人員採集樣本,這中間的作業時間只有24小時,作業相當緊湊,著裝、拿好工具準備,蒐集樣本的第一步是將大腦分解。

大腦銀行人員:「過程中要將大腦切成左、右腦2半,其中一部分會被製成標本,另外一半則是會被解剖成厚片,接著送入冷凍。」
 

將大腦樣本分成2種方式儲存,主要是為了提供研究人員做更全面性不同用途的檢視。

大腦銀行人員:「化學固定標本的方式可以將大腦保存下來,但是生物活性則不會保存,因此我們同時提供冷凍組織。」

大腦銀行除了要蒐集腦神經病患的大腦樣本,同時也需要蒐集健康的樣本作為實驗對照組。

大腦銀行人員:「我必須將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腦樣本切開,另外也需要將沒患有疾病,或是我們認為是健康的大腦樣本解剖。」

如果光只有大腦組織的樣本,研究人員的實驗還無法完整。
 

大腦銀行人員:「大腦銀行不只儲存大腦組織,捐贈人的背景資料也要一併儲存。」

他們同時需要知道捐贈者過去的病史、用藥習慣和生活方式,這些資訊是幫助研究人員做出判斷的重要依據。

大腦銀行人員:「還有許多問題尚未找出答案,另外大腦有許多功能還需要長期研究才能發現。」

人類的大腦奧秘無窮,這些捐贈的樣本,幫助醫學人員進一步探索未知的世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腦#銀行#實驗#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730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