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政策遇上AI機器人 新北市推「當我們老在一起」


發佈時間:2017/10/03 09:00

 截至今年8月底,新北市65歲以上人口已達48萬人,占總人口的12.26%,預估2021年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新北市一直以來不斷推出許多首創的銀髮政策,從共餐、公共托老中心、動健康、周二樂齡日等等,持續打造銀髮友善城市。為了整合這些資訊,更便利查詢,新北市政府首創「當我們老在一起」銀髮政策服務網站,同時結合長輩最愛用的LINE,讓聊天機器人貼近長輩需求,智慧友善回答各種問題。


 朱立倫市長表示,新北市的老年人口,其實9成都是健康狀況良好的長者,我們一直希望能夠延續這些長輩的健康,不管是共餐也好,動健康也好,都是鼓勵長輩走出來,越活越健康。朱市長也表示,「當我們老在一起」的「老」不是指年紀,而是「總是」、「always」,意思是「老是」在一起,代表彼此陪伴、照顧的意義,象徵新北市會一直陪我們的長輩健康快樂的生活。

 

新聞局長張其強也說,別以為老人家不會上網,他們很多都是重度的網路使用者,所以我們希望透過網站和LINE,用友善長者的介面和設計,讓長輩輕鬆上手。例如我們的網站設計採用溫暖的黃色,在設計的過程中就是考量到,長輩的眼睛對藍色或綠色敏銳度會下降,所以選用他們看起來會比較舒服的黃色。設計過程中,我們也不斷地請教身邊長輩的使用習慣和想法,才推出這個友善介面的網站。

「當我們老在一起」網站整合新北市所有銀髮族相關的政策服務、福利津貼、活動訊息等,讓民眾透過單一入口,直接查詢到所需要的各種資訊。此外,頁面設計不同於傳統政府網站,趕搭銀髮族最流行的「長輩圖」,在網站上就可以輕鬆製作,並分享給自己的親朋好友。此外,考量長輩們對網路搜尋與操作較不熟悉,網站更結合LINE聊天機器人,長輩們可以與LINE機器人聊天互動、發問,直接獲得新北市的銀髮服務資訊。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到長輩現身說法,獨居在三芝71歲的阿琴,10年前老伴過世,兒女也都成家,原本獨居的她有點憂鬱,後來參加了市府的老人文康車,與社工唱卡拉OK、吃點心,後來更固定前往三芝三和托老中心,參與各式各樣的課程、規律運動與生活,讓她重拾健康與笑容。另一位86歲的黃福連曾經3度中風,後來靠著每天到新北市運動中心利用公益時段復健,到現在可以不靠柺杖行走,黃阿伯還現場示範舉啞鈴運動,展現十足活力。
 

新北市政府即日起推出「一起製作分享圖」徵圖比賽,邀請長輩們到官網上製作分享圖,並找親朋好友來集氣按讚,就有機會獲得掃地機器人、平板電腦。10/6(五)在新北市LINE官方帳號(LineID:@ntpc)上,加入「當我們老在一起」好友,還有機會抽健康氣炸鍋及空氣清淨除濕機,詳請請上「我的新北市臉書粉絲團」或「當我們老在一起」官方網站(https://lkk.ntpc.gov.tw/)。


參考資訊:
「當我們老在一起」銀髮政策服務網站特色:
(1)    整合服務單一入口:從醫療保健、友善環境、醫療照護及生活樂趣等,整合新北市所有銀髮福利服務。
(2)    銀髮友善介面:以智慧樂齡的黃色為主,字型大小變換,視覺圖表呈現以及符合多元載具使用,讓長者使用更便利。
(3)    活潑內容:實用懶人包、趣味影音、自製分享圖(長輩圖)以及精選主打活動。
(4)    AI智慧生活:透過長輩最常使用的LINE介面,結合LINE聊天機器人更生活化的互動,從查詢補助、尋求醫療照護、推薦好康活動,只要上LINE聊聊都告訴你。

「一起製作」分享圖徵圖比賽
(1)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10月21日止
(2)    參加辦法:至官網(https://lkk.ntpc.gov.tw/)加入網站會員,製作圖片並分享,再邀請好友集氣按讚,前5名可獲得大獎。參加按讚者也可參加抽獎。
 
(3)    前5名好禮(各1名,從前5名中隨機抽出):
1.    ASUS ZenPad 7吋四核平板(Wifi/8G)
2.    正官庄高麗蔘精
3.    tokoyo輕巧SPA泡腳機
4.    歐姆龍手腕式血壓計
5.    太和工房負離子水壺700ml
(4)    按讚抽獎好禮:Mr. Smart 7s美學掃地機器人 1名、全聯200元禮券20名

新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 On Air活動
(1)    活動期間: 10月6日中午12:10-13:10
 
(2)    參加辦法:加入「當我們老在一起」LINE@官方好友(LINE ID搜尋:@nolkk),並在新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中回答相關問題即可參加抽獎。
(3)    抽獎好禮:
1.    【SAMPO聲寶】7L空氣清淨除濕機1名
2.    【飛利浦 PHILIPS】免油健康氣炸鍋1名
3.    全聯福利中心禮券100元20名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當我們老在一起#新北市#我的新北市臉書粉絲團#長輩#高齡社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661

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