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學開始學電腦語言 愛沙尼亞的「IT虎躍」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7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7 23:06

1980年代,台灣經濟黃金時期,愛沙尼亞剛剛脫離蘇聯獨立,如今愛沙尼亞的E化程度,已經超越台灣,關鍵在於5年前,他們啟動了虎躍計劃,加強全民的IT教育,他們甚至從小學開始,就要學習電腦語言,帶您看看愛沙尼亞的IT崛起奇蹟。


 

這裡是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古城區的建築,還保留中世紀的面貌,但在你看不見的地方,這裡已經用網路雲端,將整個城市串連在一起,昔日波羅的海的十字路口,現在是歐洲的IT連結中心

中華民國駐波海代表吳榮泉:「他們的年輕人,從1990年開始就開始掌權,那1990年,是全球的網路科技發展的黃金時代,而且他掌握到這個契機。」

根據2016全球網路自由度報告,愛沙尼亞和冰島並列世界第一,是網路障礙度最低的國家,政府跟企業資料全部儲存在雲端,他們把這個儲存空間,叫作X道路,市民的資料,全部在這條道路上讀取,由國家統一進行安全控管,每一年,可以省下800年的工作時間。
 

專案經理Indrek:「大部分已經上路,最遲明年要全部上路,資訊對民眾全透明,大家都可以看到,誰看了他們的資料,何時以及為什麼。」

明年他們還破天荒,要在盧森堡,成立全球第一個「雲端大使館」,專門儲存政府雲端資料的備份。

Residency發言人ArnaudCastaignet:「如果有大規模駭客入侵,我們至少有整個國家的資料在,整個政府還能夠持續運作,公民的資料全面無紙化,萬一發生天災,或是戰爭,可以確保這些資料能永久保存。」

國會議員KalleLaanet:「即使你所有檔案都用紙本,你還是必須保存在某個地方,一個安全的地方,所以檔案電子化,道理是一樣的。」

興利重於防弊,他們用這樣的觀念,來擁抱電子化時代的來臨。

要成為E化國度,他們從小朋友的教育著手,2012年愛沙尼亞啟動了虎躍計畫,目標是提升全民的IT識別率。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為了迎接全民E化時代,愛沙尼亞從向下教育著手,他們從幼稚園開始,就要接觸3C跟電腦,甚至從小學開始,就要學習電腦語言程式。」
 

他們7歲開始學HTML網頁,10歲用Scratch拼小遊戲16歲要學Java語言,這些對小朋友來講,難道不會太難嗎?

愛沙尼亞教育專家KristiKivilo:「程式語言很容易學習,就好像方塊的移動,非常有邏輯性,你不一定要會寫JAVA語言,是很直覺地去運用。」

小朋友也開始接觸手機軟體的設計課程,對他們來說,這些3C產品,不只是拿來看故事,或玩遊戲而已。

愛沙尼亞校長KathleenNaglee:「學生用iPad,不只寫寫文章,他們開始去學習,怎麼拍電影,或是寫劇本,好處是訓練邏輯思考,批判性思考。」

老師在課堂上,讓他們開始接觸機器人,用最簡單的軟體設計,來嘗試操控機器人,每一年在愛沙尼亞,還會舉辦機器人大賽。
 

愛沙尼亞教育專家KristiKivilo:「小朋友展現程式設計的技巧,一些技術性能力,如何來運作機器人。」

如同北歐國家,在這裡,科技教育,已經融入下一代的生活當中。

愛沙尼亞校長KathleenNaglee:「就像20年前我們習慣用筆,現在每天我們用電腦跟手機來做事,所以沒有理由讓它延遲,那何不早點開始呢?」

他們還設計了各種展示廳包括冬天供暖的蒸氣渦輪室,還有各種熱學,動力學的教學模型,讓小朋友用最有趣的方式,提早接觸科技。

Mektory教育機構Katlin:「我們主要展示給小朋友,從6到18歲,包括科技,程式設計,工程學等等,讓它變得有趣,而且有創意。」

讓孩童提早學語言程式,並不是要培養會寫軟體的工程師,而是透過邏輯訓練,讓他們具備未來世界的溝通語言,虎躍計畫正是愛沙尼亞,科技跳躍的重要關鍵。

國會議員KalleLaanet:「當然我100%確信,這是愛沙尼亞開始改變的重要契機。」

一個人口比台北還少的國家,從政府到民間,密切合作,已經提早與未來的IT世界接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愛沙尼亞#獨立#E化#虎躍計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707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