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緊抓「神經元放電」 矽谷新創公司研:讀心


發佈時間:2017/04/21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1 21:1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如果可以用科學的方式清楚讀出對方的內心和想法,您會想要嘗試嗎?美國矽谷的一家新創公司創造出了一種微型的顯微鏡,能夠捕捉到個體大腦中神經元的放電活動,藉此去分析大腦做出每一個決定的背後,神經元之間是如何互動運作的,這項實驗目前是用小老鼠來進行,並沒有用在人類身上,不過隨著科學研究,人類期望能更加了解大腦,找到治療疾病的方法,像是腦神經相關的疾病又或者是憂鬱症。

美國新創Inscopix介紹片:「現代神經科學是個充滿挑戰又讓人興奮的領域,新科技打開了新發現的大門。」

 



科技日新月異,未來想要即時讀懂對方的心都有可能。

美國新創Inscopix科學總監奧特:「用Inscopix的科技,我們可以深入大腦探究,而且是當研究個體正和環境互動時。」
 

位於矽谷的一家新創公司Inscopix,神經科學家正在研究如何用科學儀器去記錄下個體的大腦中,神經細胞或神經元放電的活動,所用的就是他們發明的這個微小顯微鏡,跟著科學總監的腳步踏進NASA動物實驗室,來看看實驗過程,可愛的小老鼠忙東忙西,儘管頭上裝了一個和牠體型差不多大小的顯微器,也絲毫不影響牠的行動能力。

美國新創Inscopix科學總監奧特:「你現在所看到裝在上面的那就是顯微器。」

整個實驗的方式有那麼一點瘋狂,科學家先是把一種特殊病毒注射到大腦神經元當中的細胞核,去改變裡面的DNA,當神經元本身沒有放電時,只要用特殊的光照射,細胞就會閃閃發亮,接著科學家把一種微小的光學細針植入到大腦的特定部位,大腦中細胞活動的即時畫面就能傳送連結到電腦顯示出來。

美國新創Inscopix科學總監奧特:「每個正在發光的小點都是一個大腦細胞,我們現在正在看的是大腦內即時的資訊,以前我得試著去記錄這些細胞,而且一次只能看一個細胞,所以當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細胞上千個神經元在發光,真的是非常大的改變。」

隨著小老鼠一邊探索環境一邊用大腦思考,研究人員就能透過這個新科技,去分析每一個動作產生的背後大腦神經元是如何互相運作。

美國新創Inscopix科學總監奧特:「有了這樣的科技很讓人興奮,因為要是能詳細的了解大腦到底是如何運作的,我們就能發展出控制大腦的能力,還有去減緩大腦失調的可能性。」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人類能夠了解大腦,或許也就能解開種種和腦神經相關疾病。
 

加州大學格萊斯頓神經疾病研究所柯萊徹:「有幾種神經心理的疾病會讓病人做決定的能力出現錯亂,我認為上癮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患者會認為取得並使用毒品是他們最想要做的一件事,當然還有像憂鬱症這種疾病,病患基本上失去了任何動機,他們會變得什麼都不想做,我們正在了解腦細胞如何控制並影響人怎麼下決定,之後就能發展出一套全新的策略去治療這些疾病。」

Inscopix目前已經成功募款到1千萬美元,美國五角大廈的「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也拿出400萬美元資助科學家們,希望他們能創造出一種能植入到腦中的儀器,幫助盲人重見光明,矽谷的未來學家相信,人類了解大腦的運作之後也能讓未來世界的電腦更加強大,因為屆時電腦就會更像人腦,又或者也可能反過來實現科幻電影所描述的讓人腦無限進化。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顯微鏡#讀心#神經元#放電#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4

0.0389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