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法研發新系統 偵測情緒、監督駕駛

記者 陳姵如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8 09:54

瑞士洛桑理工學院和法國車商共同研發了一套能裝在汽車上的情緒偵測系統,不僅能從駕駛的臉部表情來判定他們是累了、憤怒還是緊張,還能在駕駛精神狀況出現異常時,適時給予提醒和安撫,隨著臉部辨識技術運用越來越廣泛,業者希望這套系統未來能有助於確保所有駕駛人的行車安全。

男子不斷擠眉弄眼,但他可不是顏面神經失調或是扮鬼臉,而是在測試一套能偵測情緒的程式系統。

瑞士洛桑理工學院訊號處理教授提蘭:「基本上我們有相機和一系列燈光,後面還有電腦即時分析影像。」

情緒偵測系統由瑞士洛桑理工學院和法國車商寶獅雪鐵龍集團共同研發,能從臉部判讀7種普遍的情緒,包括恐懼、憤怒、快樂、悲傷、厭惡、驚訝和懷疑,也能靠觀察眼皮活動,看駕駛是否疲累,若裝在汽車方向盤後方的儀表板上,當駕駛的精神狀況影響開車時,還會自動採取行動。

瑞士洛桑理工學院訊號處理教授提蘭:「如果相機偵測到駕駛累了,他很想睡覺,汽車會播放有活力的音樂或改變儀表板燈光,讓一切變得有幹勁,如果駕駛很有壓力,汽車可能就播放平靜的音樂或轉換成柔和的燈光,讓駕駛鎮定下來。」

考量到夜間駕駛或車子進入隧道,系統會利用紅外線因應光線改變,目前測試結果顯示情緒判別準確度高達85%,業者正在計畫增加讀唇語的能力,以幫助未來辨識聲音,希望未來能讓所有汽車都裝上這種系統,有助於行車安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研發#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332

0.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