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抖音總下載破20億次! 多國憂中國掌握數據「遭禁用」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陳儒桓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0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1 01:00

抖音成為全球最紅的影音社群平台之一,全球總下載次數已經超過20億次,但背後經營者屬於中國大陸,因此許多國家擔心有安全疑慮,使用者的數據可能被傳輸回到北京,甚至被加以分析,因此對抖音產生不信任感。

圖/TVBS

 
開啟抖音,隨著音樂,對嘴,擺動身體,進入網路的奇幻世界。

拉著孩子們一起動動手腳,對拍子,創造出來的影片,總能成為親子間的一大樂趣。

網紅Ivy三寶媽:「後來剛好遇到疫情,三個小朋友都剛好待在家裡,可能無聊的時候真的是大眼瞪小眼,不知道要幹嘛也不能出門,然後就想說不然拍拍個影片好了,沒想到就一拍就拍出心得。」

 
不只在低迷的疫時刻,找到了生活中快樂的出口,串聯抖音平台的粉絲,也帶進了其他的社群,創造更大收益。

網紅Ivy三寶媽:「我自己本身有在賣一些產品,可能就是連結抖音的串聯,就可以增加自己的粉絲,像我玩抖音快要兩年的時間,這兩年也增加了差不多7000多個粉絲。」

2016年興起的中國大陸影音平台抖音,以無人能敵的速度捲全球,目前已經成為世界第三大,最受歡迎的網路服務平台,每個月活躍的用戶數量就超過10億。

記者謝丹慈:「TikTok抖音除了曾經在美國的市場,包含下載和安裝量躍升第一名之外,而在海外的部分,包含了日本印尼泰國德國以及法國,也多次登上他們的下載總榜的第一位,而除此之外在全球的下載量,也已經突破了20億次。」

圖/TVBS

但背後經營者屬於中國大陸,也因為國家的敏感問題,被多個國家以安全方面的憂慮,遭到禁用,包含加拿大、比利時、丹麥、台灣、英國和美國的政府裝置都不得使用。

資安專家劉彥伯:「App本身因為你為了要拍這個短的影片,短影片短視頻等等,你在使用上面你可能會開啟很多的權限,譬如說包含上你的GPS的位置,你的檔案的儲存的位置,然後相片甚至錄音等等,會不會再次被做分析。」

各政府擔心的,正是中國大陸在外國網絡中安裝的5G設備,是否可以將數據傳輸回到北京,藉以進行分析,因此對於抖音的使用產生不信任感,雖然TikTok堅稱,它們收集的數據,不比其他社群媒體應用得多,並且是獨立於政府之外。
 

資安專家劉彥伯:「譬如說以台灣來做一個對比的話,如果今天即使發生一個詐騙的案件,警方其實要做相關的偵查,或是調閱資料,他事實上也要經過一些,包含檢方要做一些搜索票、開票有確定的證據之後,他才能做資料的調閱,如果回到目前在中國上面,他可能有一些相關的法案,他是直接可以要求。」

面臨全球的壓力,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也面歷經超過四個半小時的問訊,對於中國大陸境內的工程師是否可以訪問部分美國數據,周受資則回應,依賴全球的協同操作性,工程師可以訪問數據,但他刻意提到,美國公司在數據上的使用,也沒有非常好,例如臉書。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鈕則勳:「可能會導致接受相關訊息的片面化,而沒有辦法去看到整個的一種全貌,也就是所謂的有見樹不見林這種可能性,可能會產生網路上的一種模仿的一種效果。」

短影音平台的崛起,迅速成為社群媒體新寵兒,科技時代更迭迅速,先不論背後的隱藏的力量,但或許在不知不覺中,我們也正被改變。

圖/TVBS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鈕則勳:「會不會因為你習慣關心抖音短影片,或者是一些15秒的短影片短視頻,而產生了你對事物的一個觀察,或者是對一件事情的注意力,你沒有辦法完全充分的集中。」

網紅Ivy三寶媽:「反而是家長應該要去好好的陪同小孩,去幫他們過濾他們能吸取資訊,像我是自己不會給自己小朋友玩手機,他們也不能自己去看抖音或者是一些短片,甚至YouTube上面也有不好的訊息。」

資安專家則認為,手機裡有太多能夠被獲取的資料,使用時應該留意app的使用權限,避免過多的資訊,在看不到的軌跡中被截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抖音#影音社群平台#下載#安全#不信任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78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