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宇宙應用開啟元年!品牌商及半導體業搶攻虛擬商機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4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4 12:17
市場看好今年是元宇宙應用開啟元年,不僅品牌科技廠、半導體晶片業者躍躍欲試。(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市場看好今年是元宇宙應用開啟元年,不僅品牌科技廠、半導體晶片業者躍躍欲試。(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元宇宙成為2021年下半年最夯的名詞,市場看好今年是元宇宙應用開啟元年,不僅品牌科技廠、半導體晶片業者躍躍欲試,連後段封測廠商也超前部署,搶攻混合實境、延展實境裝置進入虛擬世界的新商機。

Meta、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等科技大廠爭相投入元宇宙領域,打造結合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的混合實境(MR)、甚至是延展實境(XR)沉浸式體驗,今年相關題材熱度可望持續加溫。

 

市場高度關注蘋果(Apple)布局元宇宙進展,天風國際證券分析郭明錤預期,蘋果的AR、MR頭戴裝置將延後到今年底亮相,他預估在2023年第1季出貨量可望顯現,包括高通(Qualcomm)、台積電、欣興、玉晶光、捷普(Jabil)等供應鏈廠商已經浮現。

法人指出,蘋果在AR軟硬體布局多年,在元宇宙相關硬體和操作系統、底層架構、內容與場景等3大版圖,已站穩先機。

非蘋手機大廠也積極布局元宇宙AR、VR相關裝置,除了台廠宏達電外,DigiTimes Research指出,包括中國OPPO、小米、韓國三星(Samsung)、日本索尼(SONY)等大廠,也積極布局各式AR、VR裝置和穿戴式智慧眼鏡。
 

晶片大廠也積極切入元宇宙應用,法人表示,繪圖晶片設計商輝達(Nvidia)去年宣布為元宇宙建構晶片平台Omniverse,要把3D世界連接到共享的虛擬世界;處理器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也預計在今年第1季發布一系列新繪圖處理器產品,強攻元宇宙領域。

分析師預估,目前晶片運算能力需要提高1000倍,才能因應元宇宙高效能運算需求。

除了品牌業者及晶片大廠外,半導體後段封測廠也不缺席。其中,鴻海集團轉投資系統模組封裝廠訊芯-KY,今年與客戶合作元宇宙相關產品封裝,超高速800G去年已進入樣品階段,計劃今年可達量產標準。法人指出,訊芯-KY光通訊模組主要客戶包括思科(Cisco)、亞馬遜(Amazon)、Meta等。

中國探針連接器產品也切入元宇宙應用,打進頭戴裝置和智慧眼鏡等產品。法人指出,中探針連接器間接切入Meta元宇宙產品供應鏈。

IC封裝廠菱生表示,人工智慧和元宇宙議題發燒,菱生在產品應用注重布局5G、Wi-Fi 6、車用、第三代半導體等封裝需求;此外,菱生也強化光學和微機電等感測元件布局。

IC載板大廠南電也切入元宇宙AR和VR裝置相關應用,預估在元宇宙應用帶動下,未來系統級封裝(SiP)載板銷售量可持續成長。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聚焦企業元宇宙、移動元宇宙、社會元宇宙等三大領域,在元宇宙的基礎設施項目已有穩定客戶,相關繪圖處理器產品已出貨到全球巿場。
 

工業富聯指出,元宇宙相關的基礎設施包括5G、Wi-Fi 6、智慧家居、感測器等產品,已有穩定大客戶;另外運用在專業工作站、桌上型電腦、行動裝置、擴增實境、虛擬實境、遊戲主機的繪圖處理器(GPU)產品,已出貨到全球巿場。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產業分析師楊啟鑫表示,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是連接元宇宙世界的關鍵裝置,AR及VR裝置帶動各種感測元件、高度異質整合的系統級封裝(SiP)技術精進。

期貨法人指出,元宇宙應用帶動半導體產業,因為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間,將高度依賴半導體運算效能和低延遲的高速網路覆蓋,消費者使用的操作設備扮演重要角色,基礎設施和操作介面也會大幅帶動半導體晶片需求。

楊啟鑫分析,電子代工服務(EMS)廠商整合封測廠進行高度異質整合的系統級封裝,以微型化方式把各種感測元件、微控制器(MCU)、記憶體等整合至微小化裝置中,這也考驗封測廠的微型化能力。(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元宇宙#市場#品牌#科技#半導體#晶片#混合實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0865

0.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