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跟上就賺不到! 業界大老、新創紛紛卡位「電動車」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9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 23:17

愈來愈多國內外分析報告都指出,電動車大勢擋不住,台灣產業界早就窺見商機,從老牌電子廠、科技業、零組件、傳產到新創公司無不提前布局卡位,希望能切入相關供應鏈,宣誓發展電動車的號角,已經吹響。

圖/TVBS

 
記者 李頂立:「下車之前,養成好習慣停看聽,因為就怕後方突然會有來車。就算真的突然有車輛出現,但現在有科技輔助其實也不用太擔心。」

鏡頭就像是眼睛,把車輛周圍看的清清楚楚,後方20公尺有車輛逼近,警示音就會響個不停。

當然不只後方來車,螢幕上的環景是四周全部掌握,行進間也能切換角度,避免人眼死角。

 
歐特明測試驗證部經理葉弘裕:「那我在右轉的時候,我就可以知道說周邊有沒有什麼低矮物,可以去避開。」

感測技術加上AI深度學習,能做到的其實更多。

小鵬汽車廣告:「讓駕駛更輕鬆,讓泊車更容易。」

圖/TVBS

進入停車場後,自動偵測車格,駕駛不動方向盤,車子也會自己停進車位,中國大陸電動車品牌小鵬汽車廣告主打的看點,關鍵技術就來自這家台灣新創團隊。

記者 李頂立:「影像辨識要夠清晰,其實關鍵就在於鏡頭,像我們現在看到的產線,正在進行的就是鏡頭的調焦作業,要從最一開始就把關鏡頭的精準度。」

歐特明商務開發經理 曾怡舜:「最主要就是拿來做這些高規格的車載的攝像頭的生產,那這系統其實可以滿大幅度提升我們影像的清晰度以及量產品質,那這對我們之後要拿這些影像去做這些AI辨識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從軟體到硬體都自行開發,掌握knowhow,正是因為看到,台灣未來在汽車產業的機會。
 

歐特明執行長 吳錫慶:「汽車百年來本來是以引擎機械為主,那現在變成是以汽車電子、三電、自駕、5G、AI軟體,那相當於過去100多年來,整個歐美日汽車產業優勢幾乎被剷平,整個汽車產業翻轉過來,那從封閉變成是一個開放的產業。」

當車子即將成為最大的智慧行動裝置,燃油機組被電壓電流取代,台灣業界已經磨刀霍霍準備卡位,包含晶片、鏡頭、感測系統、電池、面板、充電、主控電腦到馬達動力等等,全部都是商機。

圖/TVBS

歐特明執行長 吳錫慶:「台灣的光學及IT的產業,比如說像攝像頭的亞光、比如說像廣達(ECU)、和碩(主控電腦)、群創(螢幕)等等,而電子業本來就是台灣的強項產業,新創也可以藉著這個機會智慧車的供應鏈。」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以往台灣的優勢是在中小企業,我們有很多的隱形冠軍,都可以拿到國際大廠訂單,但是這一次是以團體作戰的方式,那取得這個議價權,基本上企業獲得的利潤會更大。」

 
預估到2030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突破2000萬輛,比目前規模成長十倍,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曾表示,2025年到2030年,就是台灣電動車起飛關鍵期,這股從產業界吹起的號角,正在醞釀讓國際都聽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動車#科技業#台灣#科技輔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1628

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