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1手機市場預測 5G旗艦機降價、全球市佔洗牌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5 23:05

去年全球手機市場悶的慌,創歷年最大衰退幅度,尤其高階機種需求衰退明顯,通訊行業者觀察,消費者越來越兩極化,不是買高價iPhone,就是買萬元左右機種,也讓強調CP值的中國大陸品牌趁勢而起。展望今年,隨著華為市佔持續衰退,預估全球手機市場將會出現洗牌。

圖/TVBS

 
新年第一款旗艦手機報到,韓系大廠打頭陣,金屬邊框和相機邊框整合為一體,不管哪個顏色,都用霧面效果處理,當然一般消費者最關心的,還是拍照錄影功能。

記者李頂立:「在這一次新的旗艦機當中,新增了一個導演的模式,意思就是你可以像導演一樣,在不同鏡頭之間自由做切換,我們實際開啟它來錄製看看,好可以發現這個錄製畫面,就可以看到前置鏡頭和主畫面,甚至可以把它變成廣角的畫面,或是進一步把它往前推進變成一個(遠距)變焦的畫面,而且同步這一些畫面通通會被紀錄下來。」

也就是說,錄影過程中,可以在螢幕上直接預覽不同鏡頭的畫面;另外拍照也升級AI防手震,一路從廣角端拍到30倍、100倍變焦的超遠距離,就算手持還能維持一定品質。

 
3C達人Tim哥:「(去年)第四季看下來,從蘋果來講它的iPhone12,你可以看到它的定價是很漂亮,不像以往那麼高價,那接下來延續到今年2021年,S21你可以看到它剛剛價格也修到兩萬五千多,那以這個價格來講的話,是消費者比較願意入手的。」

圖/TVBS

強打新旗艦技術,定價也比前一代有明顯降幅,看得出三星要力守手機市佔龍頭的決心,因為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都很悶,生產總量僅12.5億支,年減11%,是歷年來最大衰退幅度。

通訊行老闆宋捷:「表現比較好的幾個品牌,基本上目前中國品牌以安卓市場來講的話已經佔大多數了,但是以目前來講,還是蘋果還是主要銷售量最大的。」

來到通訊行,業者觀察從去年至今,手機市場M型化越來越明顯,高價的iPhone屹立不搖,粉絲依舊願意買單,但講究CP值的族群增加,也讓中國大陸品牌異軍突起。

通訊行老闆宋捷:「兩台一樣硬體的手機,三星可能賣個一萬四,小米就給你賣個八千九千,realme也可以賣個八千九千,針對小資族跟比較節省的人來看,他們會選擇去買八九千,品牌迷思比較不會那麼重,至於蘋果的粉絲就不一樣,蘋果的粉絲就是覺得說我就是要買蘋果,不管多貴我就是要買。」

圖/TVBS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中國力推5G新基建的政策趨勢之下,其實當地的手機品牌都將5G手機發展列為重心,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它在整個5G基礎建設逐步普及之後,其實5G手機銷售成長力道是非常明顯。」

 
5G效應帶動,加上疫情動盪,民眾對高階手機的需求大減,都間接讓大陸品牌受惠,像去年小米第三季就超車蘋果,成為第三大手機品牌,今年可望再挑戰三星地位。但原本的老二華為仍受到禁令影響,市場恐怕持續被瓜分。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面對華為在全球市佔率的下滑,也吸引包含小米跟OPPO它們這些中國其他手機品牌積極的去搶攻華為所流失的市佔率,特別我們可以看到在歐洲市場的部分,小米跟OPPO的市佔率提升速度非常快。」

手機市場將出現洗牌,展望2021,分析師預估,全年市場規模將會反彈8到10%,但也回不去2019年時的高點,尤其中階5G手機將是各家拚搏的主戰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手機#禁令#大陸#iPhon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912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