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國產業」半導體產值破3兆 人才斷層恐成國安問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2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2 23:09

半導體產業被封為台灣的護國產業,雖然晶圓代工、IC設計和封測維持全球領先地位,不過先進研發和高端管理人才卻非常缺乏,恐怕成為一大隱憂,尤其現在中國大陸為了避開美國封鎖,努力打造半導體自有產業鏈,對台灣和南韓的人才挖角戰爭,銀彈攻勢愈來愈兇猛,如果台灣人才培育跟不上腳步,業界薪資又留不住人才,恐怕台灣的領先優勢將備受考驗。

圖/TVBS

 
空拍機騰空飛起,拍攝對象不是壯麗景色,而是自動偵測,替網美拍人像照。

工研院資通所自主服務機器人組長李國徵:「我們去學習網美在拍照的時候,攝影師都是怎麼取景的,所以我們會去辨識這一個,裡面拍照這個人的姿勢。」

AI晶片搭配5G運算,空拍機不僅能變身攝影師,未來還能辨識生鏽裂縫,檢修道路橋梁,創新應用愈來愈多。工研院展示最新資通訊科技,貼近生活的還有這一項。

 
長輩在家不小心跌倒,樂齡陪伴機器人運用深度學習偵測動作,當下主動撥號、雙向視訊。

工研院技術人員:「你還好嗎,(我還好)。」

AI影像辨識,還可應用在服裝穿搭上,使用者穿的衣服,無論高領、圓領、袖長或衣長,機器學習演算法都能建立辨識模型,即時推薦類似商品或穿搭建議。

圖/TVBS

工研院資通所工程師林冠榮:「那我們現在可以辨識出100多種特徵了,那辨識出服飾的特徵以後呢,我們就會去做穿搭或者,相似這個特徵的商品的一些應用。」

無論機器人、自駕車,跟AI、5G相關的創新研發,都必須仰賴半導體演算能力,由於半導體發展,也攸關國家產業競爭,人才挖角攻防戰,台灣不能大意。

活動主持人:「可以讓大家不管在哪裡,都可以一起很便利地來參展。」

國際半導體展即將登場,受限於疫情,許多廠商無法參加,主辦方還特地打造虛擬實境展區,讓業界交流不斷線。不過台灣半導體不受疫情干擾,今年總產值預估將突破3兆新台幣,較前年成長16.7%,先進製程持續領先,晶圓代工和封測產值,穩坐全球龍頭。
 

圖/TVBS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台積電的5奈米在2020年的第2季就會量產,那我們的日月光在封裝測試,也占有21%的市場占有率,聯發科也成功布局了5G的這個市場,躍進全世界第4大IC設計這樣子的一個公司。」

日月光集團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這一個傳統的營運模式在新的經濟下,大家要思考一下有什麼樣潛在的危機,而且會有新的競爭者新的競爭者永遠是從,你從來沒有想到的地方殺出來。」

2020充滿考驗,對半導體而言更是如此,日月光總經理吳田玉提出警告,由於地緣政治角力,保護主義崛起,台灣要如何左右逢源,將是後疫情時代一大挑戰。

日月光集團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半導體以人為本不管需要在什麼地方,(人才)總量明顯的不足,當半導體被看作國安國防的時候,政府在政策上面是不是應該有對應的調整。」

 
104資訊科技資深副總晉麗明:「我們也面臨全世界包括對岸很嚴峻的挑戰,各位知道中國大陸現在目前它花錢最多的,就是買高階的晶片所以中國大陸就把,半導體當成它產業的最後一哩路,它一定必須克服這樣的挑戰,那我們怎麼樣在這樣的挑戰底下,還能夠守住台灣的這個榮景,完全靠的是人才競爭力。」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半導體業平均月薪,已從2010年的4萬1跳增26%來到5萬2,不過就怕對岸挖角銀彈、攻勢凌厲,如何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將是台灣半導體發展重中之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半導體產業#國際#行銷#AI#空拍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580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