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LINE也可監聽! 法部推「科技偵查法」蒐證


發佈時間:2020/09/10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0 20:38

為了打擊科技犯案,授權檢調更多的權力,法務部擬制「科技偵查法草案」,要授權執法機關,未來可以用無人機或是空拍機等等來辦案,甚至可以用駭客的手法,在嫌疑人的手機、平板或電腦,植入木馬程式,進而取得需要的資訊。

圖/TVBS

 
電影《天眼行動》:「這次的行動是要活逮危險人物。」

利用無人機空拍獲取情報,電影《天眼行動》描述,英美兩國合作利用高科技,蒐集恐怖份子情報,追捕幕後主使者的劇情,沒想到這樣的手法,現在也有可能出現在台灣了嗎。

圖/TVBS

為了跟上科技發展,法務部擬制「科技偵查法草案」,打算授權執法機關,可以利用無人機空拍機或是GPS來辦案,甚至可以用駭客的手法,在嫌疑人的手機平板或電腦,植入木馬程式,進而從LINE或是Whats app這類的通訊軟體,取得跟案情有關的資訊。
 

律師(前檢察官)施宣旭:「對檢調而言是好事。」

圖/TVBS

對檢察官而言無疑是加載一項武器,能更直接的呈現嫌疑人的犯罪紀錄,但是想把木馬程式植入嫌疑人手機,又不能從軟體開發商的設備下手,可能的方式只能技巧性取走手機植入,或是用釣魚簡訊或郵件,假冒廣告騙點連結,以入侵嫌疑犯的手機。

律師陳冠琳:「通訊監察法其實,已經有修正過後,是針對某些特定種類的犯罪類型,才能用比較侵害人權的,偵查作為去執行,所以我們認為這樣的草案,應該要更多的一些限制。」

也就是說不能無限上綱,儘管草案要求,本刑三年以上的重罪才適用,而且還要經過法官同意才能實施,不讓檢調在鋼索上辦案,只是跟嫌疑人通訊的第三者,也可能成為監聽的對象,怎麼拿捏侵犯隱私這條線,恐怕是草案得在說清楚的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監聽#隱私#草案#實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558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