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軟銀總部大搬家 進駐東京智慧5G大樓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0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後疫情生活,包括上課與勤務,都必須仰賴科技,東京最新落成了一棟智慧大樓,全部覆蓋5G訊號,並大量使用物聯網。大樓多項設施交由人工智慧管理,即時掌握人潮,甚至是廁所使用數;電腦也會以人臉辨識員工身份,控制電梯送達所屬樓層。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看中科技趨勢,宣布將總部遷移至此。日本科技商也研發線上會議網站,當交談氣氛融洽,系統會以笑臉標示,不但讓抽象業務變得可檢視,也有助於職場訓練。

新冠疫情顛覆了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

 

移居申請者:「我想住在大自然裡。」
移居地方者:「我不再感受到住東京時的通勤壓力,時間運用上更靈活了。」

疫情期間,一股出走首都、脫離一線大城的潮流正在蘊釀,不只個人,也包含企業。

 
保聖那創辦人 南部靖之:「如果要遠端勤務我就要去淡路島。當然在東京、神奈川、埼玉也都行,但是淡路島有農業也有動漫,這裡發展了很多事業,這是一座充滿無限可能的島嶼。」

日本知名人才顧問公司「保聖那」,結合振興偏鄉與文創,2008年起進行遷移淡路島,沒想到遇上疫情,更堅定了企業整體搬遷計劃。不過,在這股出走潮中,軟銀「SoftBank」卻是逆向操作。

軟銀CEO 宮內謙:「我們要打造最先進科技的體驗空間。」

東京港區這棟新落成的「東京PORT CITY竹芝」,地上40樓,地下兩樓,建築整體面積超過20萬平方公尺(合60,500坪)。這座超大型建案,就是軟銀口中的先進科技體驗空間,也是SoftBank的全新總部。

日本新聞記者:「警衛機器人正要搭電梯到別樓巡邏。」

有軟銀就一定有各種聰明機器人,警衛、清潔工、餐飲配送員等等,但這棟大樓更厲害的,是它全棟覆蓋5G訊號。

日本新聞記者:「這面來賓專用資訊螢幕,能顯示餐廳擁擠度,甚至是廁所空閒數。」

 
大樓內部設置了超過1千台AI攝影機與感測器,隨時掌握樓層、店面等空間人數;在辦公區域,系統會以人臉辨識知道每個人的所屬樓層,控制電梯以做到人員分流,達到防疫效果。

大樓開發商 仲伸志保:「過去都希望電梯能載越多人越好,但現在反倒是希望不要形成密集。」

「東京PORT CITY竹芝」被定位為「智慧建築」,許多設施都由網路聯繫,大量使用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即時蒐集並分析大樓環境數據,達到有效管理,示範東京都的「智慧東京」理想目標。

大樓開發商 仲伸志保:「透過簡化管理手續,進而在未來能降低成本開銷。」

想與病毒共存,處處得倚靠科技,尤其是企業,疫情爆發以來,遠端勤務漸成主流,就連跑業務也改成線上進行。

 
業務顧問 若林小夏:「我的行事曆嚇壞滿多客戶的...」

一天跑完7家客戶,過去簡直超級任務,但現在與客戶網上見,業務員工作效率跟著增加。科技商也順勢推出線上專用會議室,透過專用網頁,雙方可以共享資料,還能直接做記號,傳達彼此的重點。

企業客戶代表:「我看了你給我的資料,我想了解一下『自動文字搜尋』,我在說的就是這個地方。」

此外,系統會完整記錄分類整場會議內容,討論過程中如果氣氛融洽,就會出現笑臉符號,把抽象的「業務」變得可檢視;如果對比老鳥跟菜鳥的會議結果,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內部也可以此做為職業訓練,開創後疫情時代的企業新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東京#首都#保聖那#文創#淡路島#SoftBank#軟銀#東京PORT CITY竹芝#5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40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