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工趨勢!基本薪漲「超商增6億」 AI機器遞補

記者 畢倩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1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4

明年基本工資,月薪調漲到24000元,時薪只漲2元到160元,對比歷年,是近期最小調幅,不過就算如此,以人力需求高,全台1.1萬間超商來說,一年人事成本預估增加六億,專家分析,許多重複性高的工作內容,面臨缺工問題,加上基本工資年年調漲是趨勢,未來勞動人口下滑,因此AI機器人的技術與需求,更加蓬勃發展。

圖/TVBS

 
箱子裡,要擺三盒牛奶糖,不必靠人,要精準的夾指定數量,換成海苔,機器人也認得出來,就算是新進商品,只要花15到20分鐘,AI機器人就能學會辨認。

所羅門產品經理李佳運:「我們的AI就可以自動去判斷,什麼是餅乾什麼是燒餅,然後再去做最佳化空間的計算。」

透過3D鏡頭,AI機器人並非夾取後隨便亂放,而是喬好角度,對準箱子角落排列,機器要做到深度學習,給它10到15張,各種不同角度照片,同個時間,可以記住40種商品。

 
資深記者畢倩涵:「需要大量人力的理貨以及撿貨,現在透過AI機器人就能提高效率,甚至達到它的準確性,因為未來不論是超商,物流還是倉儲,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缺工。」

圖/TVBS

所羅門產品經理李佳運:「實際客戶導入之後,大概可以節省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力,取代一些勞力密集,就重複性比較大的工作,或是一些高溫,高熱,高危險性的工作。」

重複性高的工作內容或環境差的職缺,就算祭出高薪,現在也很難找到人,因此從物流到超商,都跟科技業者買設備,尤其勞動成本年年墊高,蔡政府上任以來,國內基本工資連五年調漲,明年基本月薪多200元,來到2萬4千元,時薪從158調到160元,只多兩元,卻有52萬4千多名勞工受惠,以密集度最高,全台超過1萬1千家超商來說,全天營運加上輪班,一年人事成本可能增加6億元。

自動結帳,也是超商試水溫,省人力的一招。

圖/TVBS

自動結帳機最多一次結6樣商品,只能刷卡或用悠遊卡,一台機器省下一個人力,能去做更高階的工作內容,人力成本增加,廠商買一台AI機器,比勞工薪資便宜又划算的時候,台大教授預估,時薪至少要超過250元,人工跟機器的需求將會反轉,人也需要轉型,因為工時長的職缺,未來可能不再需要勞工。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勞動力持續地短缺,人力成本勢必要增加,可以看的出來,人力成本未來的趨勢是往上在走,可是機器人這種自動化設備,會隨著技術的成熟,它的成本會越來越低。」

 
蓋新的物流或倉儲,大部分廠商都已經朝自動化邁進,洞察未來5年10年,業者為人力短缺和高勞動成本超前部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基本工資#物流#自動化#自動結帳#AI#超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701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