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海鮮、油炸食物 小心這個飆高引起心腦血管硬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2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2 23:23

美食很多人都愛,但若不忌口可真的要注意了,當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超過正常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是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頭號警訊,其實最主要病因與飲食習慣有關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飲食不忌口,抽血檢查發現壞膽固醇超過標準值,將會增加心腦血管硬化的風險,勢必會引起腦中風和心肌梗塞。」

從事行政工作的游小姐,平常愛吃零食,也更愛吃油炸食物,晚上肚子餓了也有吃宵夜的習慣,從來不忌口的他,當然深知運動重要,不過也會擔心體內膽固醇飆升。
    
游小姐:「我最愛吃的美食,大概就是油炸類的,像鹹酥雞啊,對,然後還有,巧克力的一些傳說中的垃圾美食。」

 
上班族久坐工作,少運動愛吃海鮮、蛋糕,膽固醇升高,像他33歲林先生,每天像這樣坐在辦公室大約8至9小時,經常會買不少零食放在辦公室,隨時都可以像這樣即拆即食吃零嘴,平長更愛吃海鮮、蛋糕等美食。

林先生:「我平常就是最喜歡吃的就是海鮮加牛肉,這是我最近最喜歡吃的,然後還有就是火鍋,也是我很喜歡像麻辣鍋,然後或是海鮮火鍋或是吃到飽的那種壽喜燒,我都很喜歡,然後還有我剛剛說的那個牛肉,就大概就是牛排,或是那種炸牛排。」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蔡兆勳:「過多那種動物性油脂,或者反式脂肪還有大家可能會忽略的,糖類、含糖的飲食也會引起,還有一個大家也可能會忽略的,抽菸的問題,也是會引起壞膽固醇上升。」

圖/TVBS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彭仁奎:「壞膽固醇的值,沒有太高的時候,那我們這時候可以用飲食來控制,那所以我們會建議他盡量減少,我們講壞膽固醇食物的攝取。」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您喜歡吃美食內臟食物,豬皮、雞皮,海鮮類的食物像是生蠔、龍蝦的話,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些食物雖然不是不好的食物,但如果攝取過量的話,會增加腸道吸收膽固醇的總量,也會增加血(液)中15%到20%膽固醇的含量,攝取美食可真的要節制一點。」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我們最近有一個迷思就是到底最近吃雞蛋,到底會不會導致膽固醇偏高,是一個大的問題,美國農業部在2015年時候就做了一個大規模的研究,也公佈一個事情,就是吃蛋這個事情,他的膽固醇上升,其實跟心臟血管疾病沒有直接關係。」

圖/TVBS

 
臺大醫院營養師王文霆:「我們會希望大家把體重維持在一個理想的範圍,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取,避免過度的甜食,以及選擇雜糧類的五穀根莖,那另外我們也希望在生活中,也要維持適度的運動。」

土城醫院(長庚經營)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樹福:「亞洲人膽固醇含量偏高,應該還是跟這些飲食運動比較相關啦,現在生活型態比較偏向西方型態,通常是比較靜態活動,比較靜態工作,然後吃得越來越西方化,所以這些應該整個促成,整個東亞包括臺灣,膽固醇含量越來越高,包括壞膽固醇含量就越來越高。」

醫師建議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必須要有積極,若要增加好膽固醇,去除壞膽固醇,民眾更應該避免「反式脂肪」與「含糖飲料」以及「過量飽和脂肪」的攝取,別讓疾病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膽固醇#運動#油炸#腸道吸收#脂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795

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