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0機器人應用大爆發 後疫時代需求更大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5 19:4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正當全球壟罩在新冠疫情下時,許多行業的生計遭受嚴重衝擊,但是,通訊科技、電子商務,以及生物製藥卻是逆市發展。有專家形容,這波疫情是人類加速邁向科技的「無形之手」。為了降低傳染,餐廳端盤的服務生,醫院巡房、配送藥物的護理人員都改派機器人上場。零售、物流業也大量啟用機器人,取代正在居家隔離的員工。後疫情時代,越來越多的機器人正在取代人類的工作。

晴朗的天空下,芭蕾舞蹈表演搬到戶外舉行,此時的歐洲,許多國家陸續宣布封城令解除。整個交響樂團移駕到廣場上演奏,立陶宛全國各地都以戶外表演方式,歡慶疫情告一段落。

 

立陶宛居民:「我喜歡音樂會,很喜歡在大教堂附近聽古典音樂。我將此視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勝利』,是慶祝活動。我想舉行慶祝活動總是很好。」

西班牙準備開門迎接外國遊客入境,這間酒店已經安裝好體溫感應裝置,並且在進門處提供酒精消毒水。送餐上桌的服務生換成了機器人,老奶奶很驚訝拿出手機拍下它。儘管解封令已下,但疫情終究還沒完全歸零,社交安全距離仍然有遵守的必要。位於荷蘭南部的這家餐廳,就把所有端盤子、送飲料的工作全部交給機器人。

荷蘭餐廳顧客:「我喜歡可以再去餐廳用膳,但我認為從機器人那裡取食物,似乎有點奇怪,我更喜歡人與人的接觸。」
 

泰國曼谷的商場,電梯按鈕不必動手,而是改用腳踩,避免接觸傳染。居家隔離人數眾多,出不了門,只好網購,意外的讓零售業生意大好。這家英國的流行服飾公司加裝揀貨機械人,老闆不用再擔心,員工居家隔離期間沒人來上班影響出貨,當然也更不用費心去做分批排班的人力管控。

英國機械裝備公司主管 察卡洛夫:「我們生產機械人的銷量,出現前所未見的增長,甚至遠遠超越過去的水平,即使是2019年最新高峰時期也是如此,我們將銷量提高了兩至五成。」

機器人在這波疫情下,刷新了銷售業績,尤其是運用在醫院裡。

大陸AI病房機器人:「8309(病房)配送已到達。」

新冠肺炎爆發期間,中國大陸的醫護人手大量出缺,一直到現在也無法補齊。因此,首批5G防疫機器人上場, 分擔配送藥物到病房的任務。此外,還有消毒機器人,紫外線照射一次解決急診室病床的殺菌工作。義大利也有類似的醫護機器人,近距離看顧病患,直接把訊息傳給辦公室內的醫師,降低直接接觸傳染的風險。

義大利防疫醫師 Francesco Dentali:「我叫它湯米,因為我很久沒看到我兒子湯米了,所以用這種方式讓我覺得和兒子更近一點。」

不論是安撫心靈,還是工作上的幫手,醫護機器人都發揮了作用。未來,是不是依靠它,更勝人類?
 

科技專題作家 福特:「歷史已清楚展示,當經濟低迷的時候,企業會更傾向採用科技以提高效率。他們會解僱工人,他們會出於經濟原因解僱工人,但之後他們可採用更多科技,即使經濟復蘇即將來臨,他們也不再僱用這些員工。」

機器人取代員工人數的說法,再次端上檯面討論。

大陸AI防疫機器人:「常戴口罩勤洗手,人群密集莫扎堆(群聚)。」

這次疫情彷彿是人類加速邁向科技的「無形之手」,當人們渴望友誼長存,但又礙於傳染風險必須保持社交距離。後疫情時代,將有越來越多的機器人,穿梭你我身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械人#AI防疫#後疫情時代#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14

0.1175

0.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