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生轉折從頭拚! 科技人棄百萬年薪種「科技瓜」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1 23:13

彰化一名年薪百萬的科技大廠工程師,轉行投入栽種高檔哈密瓜,還把「生產線管理」方式,導入農業;類似的狀況還有科技廠廠長,也靠科技,轉行當農場「場長」,栽種出無毒番茄。

圖/TVBS

 
哈密瓜農顏錫河:「把接觸到瓜的葉片,還有這個瓜底下的葉子通通剪掉。」

拿著剪刀走進一排排結果哈密瓜前,剪去多餘葉片,彰化北斗哈密瓜農顏老闆,他原本是年薪百萬科技大廠工程師,卻在6年前決定變換跑道,栽種高檔哈密瓜。

哈密瓜農顏錫河:「這還要保持通風,你不保持通風的話,瓜的一些病菌因為溫室裡面悶熱,悶熱很容易有病菌出來。」

 
一切彷彿歸零從頭學起,不光從播種,像現在哈密瓜結果後,還要一顆一顆照料包果,確保每一顆哈密瓜營養充分,等待最佳時機採收。

哈密瓜農顏錫河:「它這個湯汁很夠,這個熟了所以湯汁很夠。」

圖/TVBS

顏老闆大膽結束30年工程師生涯,為了順利栽種,他還先到農改場上專修班,挑戰高難度日本品種哈密瓜,斥資八百萬搭建溫室,開始實驗種植。

哈密瓜農顏錫河:「台灣品種的哈密瓜跟日本品種的哈密瓜,差異就是說種植到採收時間整整多了將近快20天左右,這20天就會產生說,剛你提到的有沒有產生失敗的問題,會只是我前三年都沒有失敗的問題,到了第四年第五年才開使產生連作障礙。」

栽種前3年順利收成,卻在第4年發生,連作障礙,整片哈密瓜田枯萎,心血歸零,只能重新種起,但最讓人好奇的,還是究竟當初怎麼會寧願放棄百萬年薪,回鄉務農。

哈密瓜農顏錫河:「我們半導體廠在做事都很拚都很衝,然後都是責任制,所以幾乎都是做滿晚的,還滿早就去,然後工作壓力也比較大一點,那相對就想說累積到一個程度後,那有一些積蓄家裡也滿穩定了。」

顏老闆看著每年收成的哈密瓜眼裡竟是驕傲,像這種日本品種,在高檔水果店或百貨公司,一顆800元到上千元不等,回購率至少三成,成功打入高端市場,另外還有人也是捨棄科技廠長身分改當農場場長。
 

圖/TVBS

果農柯景發:「因為原來那種工業那種步調比較急一點,那後來想說到一個歲數了,就覺得說可以返鄉回來從農這樣子。」

彰化伸港鄉柯老闆,也是利用過去自己在科技廠量化管理經驗,再加上自己寫程式,給水和肥料都做精確控制,全期不用藥,還能穩定生產種植,用科技種出無毒番茄和美濃瓜。

果農柯景發:「舉凡機械的部分電的部分,控制的部分其實我們都有設略,所以我當初回來要從事這個科技農業的時候,其實我就覺得說應該要用以前的技術導入,把一些比較繁雜的一些工作用機器去把它取代掉這樣。」

柯老闆除了靠科技栽種,蜜蜂授粉,貓抓老鼠,也都成為他的員工,人生路口大膽轉換跑道,也把科技才能投注農業,拓展新出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哈密瓜#水果#科技#栽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598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