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腳上穿」變臉上戴! 襪子廠改做「口罩套」外銷量激增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6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3 11:52

疫情衝擊,不少產業奄奄一息,但彰化縣社頭鄉原本是台灣襪子的生產重鎮,工廠卻用原有設備,改製現在需求量極高的口罩套,硬是殺出一條血路,創造亮眼外銷成績。

掀開機器鋪好線卷,再設定電腦模板,襪子工廠整裝上工。

 

圖/TVBS

編織機發出規律的低鳴,大小齒輪相互運轉,把一捆捆五顏六色的線卷,拉進機器中,這裡是彰化縣的襪子工廠,經營這雙腳上功夫已經超過60年,走進廠房處處充滿歷史痕跡,但現在這裡有新的任務。

記者顧上鈞:「我今天化身一日紡織工人,像我現在所使用的,是一個100年前用來織襪子的紡織機,但是現在搖身一變,現代化的紡織機,不僅可以24小時全自動編織襪子,連現在最夯的口罩套,都能一分鐘產出一個。」

 
圖/TVBS

轉眼間又一個剛完成的口罩套,從機器裡掉了出來,即便是全自動生產,最後的包裝卻仍然仰賴人工作業,40年資歷的資深員工細細檢查,就是要確保品質無虞。

襪子工廠員工蕭麗花:「有時候會有瑕疵,(檢查)走紗、破洞、有沒有髒。」

疫情當頭,口罩成了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為了節省物資,不少人會將外科口罩,搭配口罩套重複使用,襪子工廠看準這波商機,搖身一變轉虧為盈。

襪子工廠經理蕭德勝:「本來觀光業績掉了8成,我們口罩套業績就爬了3成,所以我們這個3成直接就可以發薪水了,目前從三月到現在,我們已經做了60萬個口罩套出外銷。」

社頭俗稱襪子聚落,僅僅4萬人口,卻有300多家織襪廠,業者腦筋轉得快,把口罩套融合熟練的襪子編織技術,推出有抗菌功能的銀纖維,可以除臭的竹炭布料,還有號稱能保護肌膚的膠原蛋白口罩,在疫情下成功轉型,小小的城鎮創造經濟奇蹟。

襪子工廠董事長蕭明村:「我做襪子是從民國49年國小畢業,做這個口罩套,我們襪子機器很快就可以做出來了啊,又不用縫合只要去定型。」

一般人工製作口罩套,一天產能最多3、4千個,但社頭襪子廠全自動化流程,產能是人工的十倍以上,主攻外銷市場成了另類台灣之光。
 

圖/TVBS

襪子工廠經理林宏瑋:「這些外國人,他們認為我們這次台灣防疫成功,相對的應該我們的商品,會比其他國家更加的優越,像我昨天遇到一個美國客人,他跟我面談是這樣,他說出一個滿可愛的一點就是說,他說你們台灣不是有一個微笑標章嗎,那個MIT標誌你可不可以幫我放上去,因為有了這個大家都是認這個來買。」

繡著Taiwan字樣的口罩套,成了國際品質保證,還能客製化防潑水功能,海外訂單超過百萬,花色多樣的程度,簡直如同川劇變臉,依照心情每天換一個,幾乎都不成問題,為枯燥乏味的防疫生活,注入五彩繽紛的豐富顏色。

襪子工廠經理林宏瑋:「一次連這種耳掛耳朵,就直接就都做出來了,就是如果你連醫療口罩都沒有,它至少也是一個布口罩,過去生產已經超過100萬個了,總量加起來應該有200萬有了吧。」

雖然口罩套銷量破表,但畢竟只是一種過渡型商品,等到疫情結束,業者終究得回到製襪老本行,不過在疫情衝擊下,卻意外展現台灣傳統產業,驚人的彈性與開發能力,讓彰化小小的襪子故鄉,意外登上外銷經濟英雄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襪子#口罩套#轉型#抗菌#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719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