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試駕】Skoda Scala 1.5T混得精彩

記者 陳奕宏 / 攝影 陳堯君 林先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1 06:00

從相對冷門到現在的購車熱議,Skoda只花了短短的不到5年。究竟是怎麼辦得到?透過這以拉丁文階梯命名,同時是Skoda切入主流中型掀背市場主力的Scala,就可以窺知一二。

輪廓鮮明的混血美女,總是能在人群中吸引注意,仔細看著Scala,也會發現,這來自於捷克的掀背作品,就像是把各種優勢基因融合的混血美人,在眾多競爭對手中展現清晰的特色,尤其是最被Skoda視為重點的實用機能。

來自捷克的Scala擷取各方優勢基因,就好似一位混血美女。(攝影/ 陳堯君)

攤開Scala的規格數據,車長4362mm、車寬1793mm、車高1471mm,以及軸距2649mm的數字,在當前動輒車長超過4400mm、軸距突破2700mm的新世代中型掀背車款中,屬於相對較為緊湊這端。雖然無論視覺上或者實際的尺碼數字,Scala都相對迷你,卻可以營造不遜於同級競品,甚至是超越的實用機能。尤其是後座空間,無論是膝部空間或者頭部空間,對於身高達177公分的筆者而言,都屬充足與舒適。同時,467公升至1410公升不等的行李廂容積,更在同級距產品之間列前茅。

後座無論是膝部或者頭部空間,在同級競爭對手中算是名列前茅。(攝影/ 陳堯君)

如何辦到的?除了是Skoda一貫造車理念的實踐,還是跨界混血的結果。Scala刻意將車頂線條向後拉,帶出類似於旅行車的後三角窗,一方面增加後座的視野與寬闊度,也消除一般掀背車車尾線條收聚而壓縮的後座頭部空間。另一方面,則是更進一步延伸行李廂的垂直高度,建構較為出色的行李廂容積。再搭配雙層的平整化底板、掛勾,還有6/4分離傾倒後座椅背,增加使用彈性。

靠著稍微向後延伸的車頂線條,給予Scala近似於旅行車的實用機能。(攝影/ 陳堯君)

除此之外,Scala同樣保留Skoda隨車配附「雨傘」的策略,與Superb、Kodiaq以及Karoq等老大哥相同,於駕駛座車門內側設計隱藏式收納傘槽,並標配一把摺疊傘。放眼當前車壇,僅有英倫頂級奢華品牌Rolls-Royce於旗下產品設計隱藏式傘槽,除了能夠在突如其來的大雨中從容面對,也可避免雨傘沾濕車內。

隨車配附雨傘與收納傘筒已經是Skoda的一大特色。(圖片來源/ Skoda)

再加上雙前座正面、雙前座側面、左右車側氣簾、駕駛座膝部與雙後座側面等9具氣囊,以及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整合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與行人偵測之Front Assist前方輔助、車側盲點警示、後方來車警示、車道維持與偏移警示等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全車系標準配備。搭配諸如手機無線充電裝置、繁體中文多媒體資訊系統、整合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之Smart Link+,還有前後共四組USB Type-C插座、雙區恆溫空調等便利與舒適性配備,幾乎全車系皆以滿配的姿態進入市場。

 

擔任豪華菁英版TSI車型動力來源的1.5 TSI引擎,不但可以繳出150匹最大馬力、25.5公斤米最高扭力,同時整合ACT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能夠在引擎低負載的狀態中關閉直四渦輪增壓引擎中的兩組汽缸,以雙汽缸的模式運作,搭配以往常見於柴油動力車款的微粒濾清器,得以更進一步降低污染物質排放與燃油消耗。就經濟部能源局於新車上市之前所進行的耗能測試,平均油耗數字為17.3km/L,與1.0 TSI動力的17.7km/L僅有些微的差距。

透過ACT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Scala 1.5 TSI的平均油耗可達17.3km/L。(攝影/ 陳堯君)

在此基礎上,1.5 TSI引擎增加35匹馬力、5.5公斤米扭力的結果,不只表現在帳面數字,0-100km/h加速也從9.9秒縮短為8.3秒,極速亦從199km/h跨越200km/h的門檻,來到219km/h。同時,因為排氣量增加,配上DSG雙離合器變速箱傳輸效率較佳的特性,面對爬坡或者中高速再加速等狀況,Scala也能更加從容、游刃有餘,如果對於動力輸出有更多要求,相信1.5 TSI動力能夠更加符合期待。只是,因為排氣量增加,燃料費與牌照稅總和較1.0 TSI更高,每年必須支付11,920元。

150匹馬力與25.5公斤米扭力可滿足對動力更有需要的買家。(攝影/ 陳堯君)

為了維持Skoda品牌一貫輕鬆又好開的駕駛個性,方向盤轉向手感輕盈,即使是手勁偏小,也能夠快速適應、上手,配合在1,500rpm就能將最高扭力完全釋放的特性,造就輕快又明確的輸出反應。同時,來自於MQB平台的優異體質,加上懸吊設定偏舒適化、出色後座乘坐空間,以及不俗的行路質感,讓Scala相當符合一般買家的日常需求。

除機能實用、省油好開等特性外,以階梯為名的Scala,還將Skoda新一代家族設計語言完整披掛上身,並首度使用Crystal Lighting水晶頭燈稱呼LED頭燈,更進一步確立以水晶玻璃工藝元素為基礎的家族設計語言。不但車身運用銳利折線勾勒車身線條,營造鮮明光影效果,還透過LED照明元素凸顯豪華氣質與科技質感,而車系中的豪華動能版與豪華菁英版,甚至配備雙B級的動態幾何光束LED頭燈與動態顯示方向燈,很有誠意。

LED照明元素,搭配水晶玻璃設計概念,為Scala增添豪華氣質。(攝影/ 陳堯君)

車艙鋪陳則因進一步運用線條變化,讓過往幾乎只能與「務實」劃上等號的Skoda多了幾分活潑,尤其是儀表板總成設計更呼應Skoda標誌鮮明的引擎蓋折線,配合類金屬紋路飾板與鑲嵌銀色鑽石切割紋路的空調出風口/控制旋鈕,還有無論視覺與乘坐感都相當出色的Alcantara與皮質混搭運動化座椅,同步提升了豪華感與時尚感。同時,將多媒體資訊系統顯示幕自中控台獨立,運用懸浮式設計,將位置拉高到接近駕駛頭部,減少因為查看螢幕資訊而將視線自路面移開,進而影響行車安全的機會。

Scala車內細節營造更偏向於活潑與豪華。(攝影/ 陳堯君)

藉由混搭旅行車與掀背車線條,讓Scala能夠在有限尺碼中營造突出實用機能;混搭千萬豪車隱藏式傘桶,展現Skoda一貫以來的貼心設計;混搭跑車風格Alcantara運動化座椅、師法豪華品牌的照明科技與細節質感,使Scala內外觀設計可不同於以往Skoda產品風格。透過Scala,展現了Skoda仍持續向前精進的產品實力。

(製表/ 陳建凱)

然而,Scala也並非無可挑剔。因為原廠策略考量,Scala仍維持傳統手煞車拉柄,並無法配備擁有Stop & Go塞車輔助功能的ACC,同時車道維持與偏移警示仍屬於修正式輔助,面對新一代中型掀背,都可能是Scala的弱勢。不僅如此,雖然Skoda Taiwan提供4年總共3次免費定期保養、4年不限里程保固,並將保養間隔拉長至1.5萬公里,但保固期消退以及免費保養額度用畢後,耗材與零件費用也較國產或者日系競品略高。再加上近年Skoda車口數快速增加,後勤保養能量是否足以應付成長的銷售量,亦是有意入主Scala必須考量的因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球黃金線

黃金試車組

#Skoda#Scala#中型掀背#Skoda Taiwan#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掀背車#歐洲車#Focus#Auris#Golf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0955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