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緊張!至尊公主號確診21人 停靠奧克蘭港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9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0 10:26

美國疫情從首例至今7個星期,確診人數已經超過500人,死亡人數也超過20人,而現在大家最擔心的「至尊公主號」,船上已有21人驗出陽性確診,聯邦政府決定讓郵輪在美國時間週一,從加州外海移動到奧克蘭港停靠,讓旅客分批篩檢後進行隔離。但美國政府現在最棘手的問題,還是篩檢試劑不夠用,連爆發群聚感染的華盛頓州長照中心,裡面已經死亡的老人家,和所有留守在內的工作人員,都沒有進行檢測。眼看疫情蔓延益發嚴重,許多科技公司紛紛開始推行「在家工作」,希望減少群聚傳播的危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尊公主號旅客 :「我們有那些餐點?我們有一盤義大利麵,然後還點了...噢!好可口!一盤魚料理。」

 

美食當前,房間角落還有鮮花和蠟燭,燈光美、氣氛佳的度假感覺,耳邊傳來的廣播,立刻將旅客喚回現實。

至尊公主號廣播 :「我們將於週一停靠奧克蘭港,為了避免延誤,任何篩檢都將在抵達目的地時進行。」

走廊空蕩無人,度假艙房成了隔離牢籠,停泊在加州外海的至尊公主號,船上乘客與工作人員共計3553人,已有21例確診;8日美國聯邦政府宣布,選定奧克蘭港作為郵輪停靠港口。身為美國第五大貨櫃港,奧克蘭港距離特維斯空軍基地(Travis Air Force Base)只有80公里,可做為隔離點和轉移旅客的樞紐,與奧克蘭國際機場也只有14公里,可提供船上國外旅客,搭乘所屬國家準備的包機返國。但以非裔人口居多的奧克蘭,長期飽受種族衝突所苦,如今選擇這當隔離點,官方喊話希望奧克蘭居民,不要認為自己再度被當成二等公民。
 

奧克蘭市長 沙芙 (Libby Schaaf) :「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跟社區居民保證,他們的健康和安全將受到全方位的保護。」

距離美國首起新冠肺炎病例確診,至今7個星期過去,疫情已蔓延34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也出現首起病例,確診病例超過500人,死亡人數也超過20人。華盛頓州、紐約州、加州和奧勒岡等8個州,相繼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公衛總監 亞當斯 (Jerome Adams) :「我們現在進入稍微緩和的階段,意味著我們將幫助各社區,了解未來將面對更多病例,很不幸地,你會看到更多死亡病例,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該恐慌。」

但目前死亡病例最多的華盛頓州,長照機構的群聚感染,都還在隔離階段;殘酷的是,許多院內的工作人員,都因為篩檢試劑不足,至今未受檢測。官方只能靠觀察這些老人家的發病情況,被動研判疫情的傳播速度。

華盛頓州生命護理中心發言人 克里昂 (Tim Killian) :「我們拿到的資訊很有限,一直都很有限;我們手中沒有的東西,舉例來說,在院內死亡的病患,轉送醫院的檢驗報告,我們都還沒收到,所以很多資訊我們都沒有。」

美國防疫總指揮、副總統潘斯已經下令,要研製單位加緊趕工,確保採驗工具能跟上需求。但潘斯現在恐怕就要自身難保,2月底在華府舉行的「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副總統潘斯等白宮高層,都有參加;但7日傳出一名與會者檢測呈現陽性,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和亞利桑那州眾議員戈薩(Paul Gosar),都因為和這名確診病患握手,甚至有短暫交談,8日宣布自主隔離14天。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上週的會議上,也出現兩名與會者確診,讓白宮高層,成為感染危險群。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 佛西 (Anthony Fauci) :「現在應該做的不是等到疫情惡化,是要避免人潮聚集、別長途旅行,除了以上之外,千萬別搭郵輪。」
 

要避免群聚感染,但偏偏現在正值美國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初選,民主黨雙雄對決,前副總統拜登已經宣布,將遵照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規範,決定是否再舉辦大型集會。但另一頭的美國總統川普,則強調一切照常舉行;他親自前往CDC視察,在一票生物醫學界專家面前,提到自己的叔父──約翰‧川普(Dr. John Trump)是知名物理學家,連帶讓他的商業頭腦中,多了一份科學思維。

美國總統 川普 :「他是個超級天才,約翰‧川普博士,我很喜歡這些東西,我能全面理解,人們很驚訝我怎麼這麼了解,這些醫生都問我,你怎麼知道這麼多東西?或許我有天分,或許我該走這條路而不是選總統。」

川普政府不斷信心喊話,但民間早就開始為疫情惡化做準備。亞馬遜、微軟、谷歌和臉書等科技公司,紛紛開始在疫情嚴峻的華盛頓州西雅圖,實施「在家工作」的模式;其他像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摩根大通(J.P. Morgan),也開始實施一日在家工作演練。隨著疫情有增無減,在家工作或是上課學習,可能在今年底之前,成為趨勢。好處是員工壓力減少,讓創意更容易被激發,缺點是少了人際交流,員工容易情緒低落,或是工作態度變得鬆散。

網路公司行銷副總 瓦德 (Stephen Ward) :「善用行事曆或是做好待辦清單,適時站起來去沖個澡,基本上就是別穿個睡衣就工作,都是不錯的方法。」

但不是每個行業都能在家工作,汽車製造、餐飲或銀行出納都需要員工踏出自家大門,在人與人接觸仍必須有限度存在的情況之下,美國的疫情防堵,仍在加緊腳步當中。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肺炎#至尊公主#奧克蘭#川普#潘斯#拜登#在家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1331

0.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