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版武漢肺炎診療方案 強調境外輸入與群聚傳播


發佈時間:2020/03/04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4 14: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上午在官網發布「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7版)」通知,強調要注意境外輸入病例,並細列兒童發病症狀與群聚性發病的評判標準。

對於疫情的發展趨勢,第7版指出,透過採取一系列預防控制和醫療救治措施,中國境內疫情的趨勢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大多數省分疫情緩解;但境外發病人數呈上升態勢,需注意境外輸入病例導致的傳播和擴散。

 

在傳播途徑上,除原有主要是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途徑,新增由於在糞便及尿液可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應注意糞便及尿液對環境汙染造成的氣溶膠(氣霧)或接觸傳播」。

在臨床特點上,潛伏期1至14天、多為3至7天,發燒、乾咳、無力是主要臨床表現;重症與危重症患者的發病過程,可能出現中低程度、甚至是無明顯發燒。

第7版新增兒童與孕婦症狀為:部分兒童及新生兒病例可「不典型」,表現是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或僅表現為精神弱、呼吸急促;但兒童病例症狀相對較輕,孕婦臨床症狀則與同年齡患者相近。
 

在實驗室檢測部分,第7版細分為,一般檢查、血清、病原學、胸部影像學等4種,並增加每種檢查的具體採樣方式,例如病原學檢查提出「檢測下呼吸道(痰或氣道抽取物)更加準確」的建議。

為因應復工復產與未來學校開學,第7版的診斷標準對「聚集性發病」作出更詳細說明:「2周內在小範圍如家庭、辦公室、學校班級等場所,出現2例及以上發燒和/或呼吸道症狀的病例」。

此外,確診條件除核酸檢測陽性、基因測序同源外,新增:「血清病毒特異性IgM抗體和IgG抗體陽性,血清病毒特異性IgG抗體由陰性轉為陽性、或恢復期較急性期4倍及以上升高」。

第7版對臨床症狀區分類型,新增兒童的「重症、危重症」評判指標。對於疑似病例的處理和排除,則增加立即採單人房隔離治療,經專家會診仍考慮是疑似病例,2小時內網路直報,並進行核酸檢測,將疑似病人轉送定點醫院。

至於「磷酸氯喹」(Chloroquine Phosphate)抗瘧疾藥物的應用,第7版對孕婦用藥有更詳細說明,並強調盡量使用對胎兒影響小的藥物;在葉克膜(ECMO)的使用則強調是「挽救治療」,並細列評判指標。(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武漢肺炎#境外輸入#病例#病毒#群聚傳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85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