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雙眼」助盲人 以色列智慧輔具孵成獨角獸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0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0 18:06
圖/TVBS
圖/TVBS

以色列的新創創意也運用在醫療上,有專門為了視障人士設計的智慧穿戴裝置,只要把裝置戴在眼鏡鏡框上,它就能變成盲人的「數位眼睛」,能辨識人臉,文字,甚至連鈔票都能認得出來。

伸出食指一點,就能夠正確說出鈔票幣值和衣服顏色,專為失明和視障人士設計。

 

要辨識密密麻麻的國字也難不倒,這大小和USB差不多的裝置,可說是一副「數位雙眼」,能幫你說出周圍環境。

媒體協調部經理費雪:「前面這邊我們有相機鏡頭,後面則是聲訊播放的喇叭,側邊則是觸控感應區,用輕點或滑動方式來操作某些功能。」

圖/TVBS

 
直覺式操作,讓視障者使用起來更加方便,以色列新創公司Orcam之所以會瞄準視障族群,開啟新創之路,其實算是誤打誤撞。

媒體協調部經理費雪:「(創辦人)薛書亞教授在取得博士學位後,他的一位姨婆是一位視障者,就對他說既然你現在是醫生了,那能夠重新幫我看見嗎?他說我不是醫生啦,但我也可以來想想辦法,所以他想就算,我不能修復她逐漸退化的視力的話,至少我能夠幫她了解周遭的環境。」

因為親人隨口一句話,希伯來大學教授薛書亞,同時也是以色最知名的創業家開始著手研究,希望能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視障民眾哈達斯芭爾:「我不是生來就失明。」

如今能侃侃而談這段痛苦經歷,當年正值人生巔峰的哈達斯,卻陷入失去視力的黑暗深淵。

圖/TVBS

視障民眾哈達斯芭爾:「我的閱讀量很大,我可以說是個書蟲,但在32歲失明,真的只有絕望二字。」

喜歡看書,哈達斯還是一位教希伯來文學的老師,她想生兒育女卻又患有糖尿病,最後出現視網膜病變,在一次又一次的手術中,變成接近全盲。
 

視障民眾哈達斯芭爾:「我的左眼只剩17%的視力之後我又再次懷孕,但又再次地經歷視網膜病變,然後又是視力手術、墮胎、視力手術的循環,最後我失去我的視力,我的右眼是完全看不到的。」

往後的二三十年,她以災難來形容,直到偶然間聽到這樣的產品,她才開始找回自己的人生。

視障民眾哈達斯芭爾:「比方説當我去超市時,我知道一定會人擠人,當我的目光在冰箱貨架上移動,Orcam就能顯示我要的商品。」

圖/TVBS

能自己出門,閱讀,她還重回職場,Orcam在茫茫新創大海中,找到自己的利基,拓展腳步也跨向亞洲。

 
Orcam產品發展亞太區代表羅森鮑姆:「亞洲目前逐漸考量到的是高齡人口,很多老人家他們拿起書本,看一頁就睡著了,我們也希望像這樣的人們,能藉由我們的裝置持續閱讀。」

包括台灣在內,日本、南韓等地都是高齡化社會,因此解決銀髮族的閱讀障礙就是策略之一,持續打利基戰術,站穩市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以色列#醫療#AI雙眼#智慧輔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867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