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集太陽「熱度」升高溫.變能源 新太陽能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0 20:01
圖/翻攝自 Heliogen官網
圖/翻攝自 Heliogen官網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慈善基金會,致力於投資綠能新創企業,最近他投資的一家公司,推出了全新的太陽能概念;不是用太陽能板轉換電力,而是用國小就學過的鏡子折射原理,讓用一千面鏡子將陽光折射在同一個點上,產生超過攝氏一千度的高溫。這個溫度是太陽表面溫度的1/4,也達到了工業用等級;未來鋼鐵業、水泥和玻璃業,這些需要用到高溫的工業,如果使用了這項新技術,將可以節省60%的石化燃料費用,大幅降低碳排放。

太陽能現在有另一個全新的概念,不再只是用傳統用黑色太陽能板來轉換電力,而是集中太陽的熱來產生高溫,當作能源來使用。

 

太陽能新創公司創辦人 葛洛斯:「傳統的太陽能板是製造電力,全球25%的能源需求都是電力,提供照明和各種設備使用。」

新太陽能技術,使用的工具是一面面的鏡子,而且應用的也不是甚麼高深科技理論,就是國小大家都學過的鏡子折射原理,把陽光集中一個點上產生高溫。

太陽能新創公司創辦人 葛洛斯:「基本上我們就是用鏡子,用鏡子來折射陽光,但是我們有數千面鏡子,它們藉由電腦的控制,將光線折射到同一個點上。一面鏡子只能折射很少的熱量,但是上千面鏡子折射到一個點上,就會產生非常高的溫度,所以我們的創新技術,就是用電腦控制所有鏡子的角度,折射在一個點上。」
 

新的太陽能技術,儲存的不是電力而是熱能,上千面鏡子所折射的溫度高達攝氏1千度,是太陽表面溫度的1/4,達到了工業應用的等級。許多需要高溫的工業像是鋼鐵業、水泥業、玻璃業等,都是非常消耗能源以及高碳排放的產業,所以新的太陽熱能技術,就能提供這些工業使用,以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

太陽能新創公司創辦人 葛洛斯:「我們的太陽能技術,可以讓企業減少使用石化燃料,汙染產業像是水泥業、鋼鐵業和礦業等,現在也可以變得很環保。」

太陽能鏡場可以設在任何空曠的地方,架設一個集中陽光折射的高台,然後再用高畫質的監控攝影機,隨時監控鏡子轉動的狀況。不過,就和傳統的太陽能板技術一樣,當黑夜來臨或是遇到壞天氣時,太陽熱能技術就無法製造高溫;所以高溫工業如果採用這項能源技術,還是需要用石化燃料輔助,但是至少能降低企業60%的石化能源消耗,並大幅降低碳排放。

新創太陽能企業投資者 黃馨祥:「氣候變遷正在發生,這不是一個假設性的議題。水泥業是產生最多CO2的工業之一,但是現在我們能用太陽能,產生工業用的高溫,這是很有機會的產業。」

未來太陽熱能還能用在製造氫燃料,汽車和飛機都能使用。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說未來絕對是再生能源的時代,所以他的慈善基金會,也致力於投資研發綠能;這家太陽熱能企業,也是他的投資項目之一。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我們處在太陽能的時代,但是我的挑戰是要如何儲存電能,當太陽持續照耀,風不停地吹,所以有些創新的企業希望突破這項挑戰。」

比爾蓋茲投資的其他能源新創公司,很重要的一個目標,就是儲存乾淨能源的電力,以提供穩定的電力,其中一家公司就用鹽巴吸熱的原理來處儲存電力。
 

儲存電能新創公司創辦人:「MALTA的系統非常簡單,首先電力進來啟動熱泵(HEAT PUMP),我們要做的就是把熱能儲存在鹽巴裏,因為鹽的保溫性佳,然後再用抗凍劑來保溫。當需要用電時,就逆轉整個程序(用溫差製造氣流發電)。」

新太陽熱能技術已經準備上市,其他的儲電技術也陸續開始應用;創業家也看準綠能商機,再生能源新創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而這股風潮相信會為地球環境問題帶來改變。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陽能#比爾蓋茲#鏡子折射#儲存電力#綠能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91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