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氦氣危機!美國.卡達減量供不應求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6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氦氣」廣泛的應用在現代生活中,除了常見的氣球之外,核磁共振造影機、半導體、光纖、低溫技術等等都必須倚靠氦氣,但全球正面臨氦氣短缺。美國是世界最大氦氣產出國家,但近年來美國因為積極開採無法產生氦氣的頁岩氣,使得氦氣產量大減;而第二大氦氣國──卡達,則是遭周邊國家制裁,氦氣無法出口,導致全球氦氣嚴重供不應求。加上中國大陸需求大增,使氦氣價格飆漲;日本氦氣進口價,十年來翻漲三倍,更因為存量不足,使日本部份學術研究被迫停止。

脫口秀主持人 吉米法隆 vs. 影星 摩根費里曼:「你有想過要上外太空嗎?我不確定我們真的要這麼做。」

 

吞下氣球裡的氦氣,讓聲音變成唐老鴨,這樣的遊戲已經是一種奢侈,因為全球正處於氦氣危機當中。

NHK記者 高井正智:「處於氦氣危機的是這間氣體販賣公司,業者面臨到必須限制氦氣的販售。」

位於日本埼玉縣的氣體公司,陷入無氦可賣的窘境,近一年來,倉庫裡的空瓶越堆越多。
 

氣體業者 野澤真一:「充氣的業者跟我們說『因為一直等不到氦氣,沒辦法幫你們添加,不要再送空瓶來了』。我們從來沒堆過這麼多空瓶。」

無法從上游大宗取得氦氣,業者只能減量供應。

氣體業者 野澤真一:「這瓶一般是裝7000公升,但我們減量到5600公升。」

減少每一瓶的充氣量以求維持供給,因為氦氣實在是越來越少。氦氣是一種無色無味也無毒的惰性氣體,它比空氣還要輕,並且不可燃,充填氣球相較於氫氣來的更安全;但氦氣用途不只如此。

NHK主播:「氦氣用於半導體、光纖等工業品的製造,也利用在MRI等醫療用機器上。」

氦氣在醫療或工業上都極有價值,但無奈全球氦氣短缺,主要原因就在於美國。美國的氦氣產量占全球6成,而幾乎所有的氦氣,都在天然氣或放射性礦石中被發現;但近年來,開採頁岩氣成為美國主流,頁岩氣不含有氦氣,使得產量銳減;另一原因還包括了中東的卡達。

美國總統 川普 (2017.06):「卡達這個國家,很不幸的,多年來一直資助恐怖主義組織。」
 

卡達的氦氣蘊藏量排名全球第二,但2017年,卡達一口氣被多個鄰國斷交,並遭受到經濟制裁,使卡達空有產量卻無法出口,嚴重衝擊全球市場。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2018.08):「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

高喊要以科學提升國力的中國大陸,搶氦不手軟,霸氣收購大部份的氦氣,使市場更加供不應求。根據日本財務省調查,以日本進口價為例,一公斤的氦氣飆升到7千多日圓,10年來漲了3倍之多。

日本氦氣進口商 官垣尚民:「這次的狀況是非常危機性的,是相當嚴峻的。我們認為這個狀態至少會持續2到3年。」

日本這波氦氣危機,已經讓學術單位拉起警報。
 

NHK記者 vs. 東京工業大學教授 大熊哲:「還有其他東西擁有超低溫性質嗎?氦氣是無可取代的,它非常珍貴,沒有比液態氦更低溫的了。」

液態氦能將溫度冷卻到零下269度,是超導體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冷卻劑,但在氦氣數量極度不足之下,日本部份研究無法被實現,造成多個學術單位被迫停止計劃。

東京大學教授 勝本信吾:「我們正努力將被丟棄的氦氣做有效利用。」

學術界除了互相約束積極回收氦氣之外,日本物理學會也向政府要求,希望國家能擬定應對方針,以維持氦氣供需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吉米法隆#摩根費里曼#氣球#氦氣#惰性氣體#氫氣#半導體#光纖#MRI#天然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80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