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RCEP完成談判 學者:對台灣傳產影響較大


發佈時間:2019/11/05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5 16:3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RCEP談判7年有成,印度以外的15個成員國昨天宣布完成談判,預計明年簽署。學者觀察,自貿圈形成後雖對台灣高科技產業影響不大,但傳產感受壓力可能會以外移反映。

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昨天發布聲明,宣布除印度以外的15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員國完成談判,協定預計明年簽署。

 

由於台灣並非RCEP成員國,因此協定簽署後會對於台灣經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同時引起關注。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RCEP簽署之前,東協國家與中國、日本、韓國已有自由貿易協定(FTA),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台商外移到東協國家布局的情形已經行之有年。

李淳觀察,雖然台商赴東協國家布局的情況在過去10年間已逐漸完成,但是隨著RCEP簽署之後,自貿圈的穩固成形,台灣的傳統產業必須再一次面對高關稅的問題,包含工具機、鋼筋出口到東協國家仍需繳交高額關稅,如果無法透過政策解決這個問題,傳產業界回應這種壓力的方式,就是到當地投資。如此一來,會對台灣形成產業外移的壓力。
 

傳統產業面臨的挑戰,李淳認為不能說沒有影響,這樣的影響是緩慢而長期。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台灣是一個外貿導向的國家,部分產業的外貿覆蓋率確實是不足夠,因此若能加入這樣的區域經濟協定,確實有助於台灣的經貿情況。

邱達生不諱言,RCEP上路後一定會帶來一些壓力,除了過去已經到東南亞布局,或是因為美中貿易戰而進行風險分散的企業,台灣的紡織、石化、機械與汽機車零組件等產業確實可能受到衝擊。

邱達生觀察,RCEP並不是一步到位,因此影響會慢慢地發生,例如促使企業將資源投入受關稅影響較小的高科技產業,或是刺激傳統產業轉型。

除了傳產在東協國家面臨到的挑戰,李淳也提到簽署RCEP之後,原本沒有FTA關係的日韓、中日,可能會透過這項協定形成自貿關係夥伴,並降低一些在美中貿易戰下的衝擊。台灣在這樣的情況下缺少了一個降低衝擊的工具,因此多少仍會有些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RCEP#東協#貿易#關稅#傳產業#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725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