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10%消費者稅一週 電子支付系統大當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8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消費稅調漲一週了,以電子支付賺取回饋確實推進了無鈔化,但也發生不少技術性問題──包括電子支付系統不堪大量用戶使用,出現當機狀況、官方的紅利店家App標示地點錯誤,並且在未經查明之下,擅自分類商店的收費方式。而且,沉重的10%稅率也澆熄購買欲望,官方統計,本月1號到6號的消費,與前年相比,平均減少11%;日本政府也公布景氣指數,四個月來首次下修至「惡化」等級。而電子支付5%回饋的福利,將在明年6月中止,恐怕將再次打擊買氣與景氣。

日本消費稅從8%調漲到10%,新稅制上路一週,聽聽日本人怎麼說。

 

日本民眾:「我覺得還好耶!」
日本民眾:「如果是電子支付賺回饋的店家,我們就會用電子支付。」
便當店店員:「因為有5%回饋,所以刷卡的人變超多,就算是買個中餐,價錢也不超過1千日圓,還是很多人選擇刷卡。」

民眾能省則省,用電子支付賺最多5%回饋。增稅後6天,電子支付次數比上月同期增長了42%。漲稅一週的成績單看似不差,但實際上真是如此嗎?
 

NHK記者 vs. 日本民眾:「(您會使電子支付嗎?) 當然不會。(所以都用現金嗎?)我是現金主義。」
串燒攤販:「我們不用電子支付,只收現金,像是手續費那些的會有一堆問題。」

雖然有紅利可賺,但嫌麻煩的大有人在。對小本經營的店家來說,還得負擔電子支付手續費,壓縮了利潤;而且整體電子支付系統根本還不成熟。

日本新聞記者:「螢幕顯示的是一間加油站,但拉近一看,竟然是文京區公所。」

官方推出紅利地圖,打開App就能快速找到配合商店,但資訊卻錯誤百出。不是標錯地點,就是誤植收費方式。

眼鏡店負責人:「我們沒有電子支付。」

這間眼鏡行,明明沒有「LINE Pay」,但官方App卻逕自標示可「LINE Pay」付款,搞得老闆也是一頭霧水。

 
眼鏡店負責人:「我們就不能用(LINE Pay)啊,很困擾,希望能修改掉。」

不只官方大搞烏龍,電子支付系統之一的「PayPay」,更因為瞬間大量使用,一度當機無法運作。「卡卡」的電子支付系統讓現金派更沒信心,而選擇付現又會心很痛。

日本民眾:「東西都變貴啦,6千日圓的東西要收我6百的稅。」
熟食店家:「根本就沒有人上門啊,還有人會說『什麼?!變這麼貴啊!』怎麼能活嘛!生意差成這個樣子!(那要怎麼辦呢?) 關門大吉啊。」

就算有回饋,這8%變10%還是馬上讓日本民眾「冷掉」,一進到10月,買氣瞬間凍結。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我們統計了10月1號到6號的數字,與前年相比,平均減少11%。」
 

數字會說話,10月的第一週,日用品、食品、家電,全部乏人問津;同時,內閣府也發表最新景氣動向指數 ,受到美中貿易影響,8月指數比7月下降0.4個百分點,出現4個月來首次的「惡化」等級;但是在另一份官方的「月例經濟報告中」,日本政府認為個人消費與企業設備投資強健,給出了「緩和復甦」的結論。

金融智庫專員 小林俊介:「(日本經濟)一直以來都是輸出疲弱,國內消費與投資強勢,呈現雙分的構造。但是10月之後的內需,像是消費或設備投資,是否還能強到沖銷軟弱的出口呢?」

專家一語道破這兩份兩極化的經濟報告,景氣是否真的「緩和復甦」,癥結還是在於接下來的消費熱度上。

金融資深研究員:「增稅之後景氣變好,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我們擔憂的是明年7月之後,因為電子支付的紅利回饋,在明年6月就會結束,影響可能會在7月開始出現。」

日本想衝高內需,首要得挺過這波增稅陣痛期,讓電子支付賺回饋成為消費習慣;但不到一年時間,這項所謂的「輕減稅率」就要中止,電子支付照收10%稅,日本景氣恐怕長期陷入惡化泥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消費稅#8%#10%#電子支付#紅利#回饋#現金#App#LINE Pa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68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