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哪種學歷最增值? 勞動部數據告訴你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6 22:52

博士薪資最增值!根據勞動部統計2018年的勞退提繳工資狀況,發現平均提繳工資3萬4千元,其中博士生6萬7千元元、碩士4萬9千元、大學生則是3萬元,如果跟5年前相比,發現博士平均薪資成長1萬元。

圖/TVBS

 
AI醫療影像執行長葉肇元:「這個是數位玻片掃描器,基本上裡面有很多的片夾。」

正在介紹機台的是AI醫療影像的創辦人葉肇元,在台灣念完醫學院後,到美國南加大攻讀病理博士將近8年,不過卻在博士班期間,看到病理玻片數位化的趨勢,在2015年10月回台創業。

AI醫療影像執行長葉肇元:「因為在唸博士班的過程當中,接觸到像顯微鏡然後程式設計,我覺得我非常喜歡,所以我就開始在想說,是不是有另外一條道路,剛好在也是唸博士班的時候,接觸到全玻片影像的題目,我當時覺得非常有興趣,所以後來就決定要創業。」

 
自己學寫程式,跨界結合專業醫學及資訊科技。透過病理玻片影像的數位化,可以大幅減輕醫師在判讀上面的負擔。

AI醫療影像執行長葉肇元:「這個是一個骨髓膜片,在醫院其實他們要對這個膜片,進行血球的分類技術大概要數500顆,其實每一顆他們都要去做分類,這個其實是非常累人的過程,如果AI來幫忙數他們做最後的確認的話,這個其實可以節省非常多的時間。」

導入AI後,病灶可以先標註起來,就能幫病理科醫師省下很多力氣,目前已經和台大醫院、台北榮總、三總、長庚等醫院進行數位病理合作。公司有30名員工大多都是碩士,具備資工相關的背景,靠著自己研發AI模型含金量相當高,今年業績成長了4倍。

圖/TVBS

記者呂蓓君:「究竟哪一個學歷薪資最價值?根據勞動部勞退薪資提繳狀況所做的統計,依照各個學歷大學生平均提繳的狀況是3萬元,碩士生則是4萬9千元,而博士生高達了6萬7千多元,如果跟5年前做相比的話,可以發現近5年來,博士生的薪資成長了將近1萬元,大學生也成長了6800元,依照這份報告顯示,雖然碩士生的起薪比大學生還要高,但是加薪幅度不如大學生。」

雖然博士起薪高,但是要花相對多的時間,因此台灣就讀博士的人數的確逐年在減少,尤其理工科博士,97年的比率有68.7%,到了107年只剩下59.2%,差了將近10%,在就業出路的誘因之下,許多人念完碩士就直接投入職場。

新創人資平台共同創辦人洪駿之:「(軟體業)這個人力缺口太大了,他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一個很適合的工作,但是在軟體科技的這個產業,學士的起薪如果他有充實的作品集,可以證明他能力的話,其實(薪資可以)4萬到4萬5。」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就讀完博士之後,對他人生的生涯選擇,可以更加的多樣化,讀了博士之後這個加薪的幅度,可能可以到5成以上。」
 

圖/TVBS

為了提升博士就讀率,台大電資學院今年也積極招生,透過產學合作,同時提供各種津貼,每個月有機會達到4萬元,加上知名企業提供預聘的制度,提升博士班的人數。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在今年我們在電機資訊學院,可以看到(報考)爆量台大電子所,今年我們逕博的名額事實上只有9位,那總共光逕博的部分,我們有14位同學來報名。」

台大積極搶人才,就是希望在高教人才競爭中,把握最前面的機會,博士生扮演著學術工作養成的重要角色,未來不管進入學界或是業界,成為產業升級的能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人才#創業#博士#學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29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