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轉型浪潮 企業開百萬薪搶「資料科學家」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4 0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4 00:16

在數位轉型的浪潮下,近來AI、大數據、精準廣告風行,企業對數據分析的重視與需求越來越高,也讓「資料科學」人才躍升企業CEO重視職能第一名,人力銀行分析年薪行情甚至上看200萬元,只是這類跨領域人才少,還要面臨國外企業搶才,期待學界和產業能盡快培育出新的一批「資料科學家」。

圖/TVBS

 
記者vs.智能客服:「你叫什麼名字,你好我叫Q比,是一隻高科技智能機器貓。」

和螢幕上的機器貓親切對答,不只能聊天氣,也能看匯率。

工作人員:「今天的匯率多少。」

 
同時整合文字、語音、圖像,也具備識別和互動能力,這間專營AI客服的公司,客戶跨足銀行業和公部門,背後可是有一群專業的資料科學人才。

圖/TVBS

記者李頂立:「不過在問答的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是,民眾的問題有百百種,而常用以及流行的語句是一變再變,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其實就有賴於我旁邊的這些資料工程師,這些工程師就好像是AI的保母一樣,如果AI遇到不懂的問題,或是在回答上面不夠精確的話,工程師就必須蒐集更多的語句以及回答餵給AI,讓它自主學習,並讓整個語料庫再優化。」

智能客服公司執行長黃士軍:「在領域上就必須蒐集各種不同的語意表達,讓機器去學。」

在業界征戰20多年的執行長黃士軍也認為,近來AI、大數據風行,客戶對數據分析的重視與需求越來越高,資料科學人才是逐漸受到重視。

智能客服公司執行長黃士軍:「要了解市場的訊息,要了解我們管理的流程,甚至機器生產過程當中所跑出來的數據,可以看出各種的跡象,都需要資料科學的人。」

圖/TVBS

這類人才就是目前企業愛用的當紅炸子雞,根據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調查,台灣CEO對資料領域人才的重視程度,已從去年的66%攀升到90%,人力銀行也透露,市場的薪資行情,年薪落在約80萬到200萬元左右。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科技業或是傳統產業、金融業,都有在進行所謂的數位轉型,以及可能接下來年底5G的商轉的話,我覺得相關的人才可能要跨領域以及這個職缺數的部分也會有一個爆發性的成長。」

不同於傳統的資訊工程師,資料科學必須是跨領域「斜槓人才」,除了懂得數理、統計建立數據模型外,也要能實際做出商業分析,落實在行銷、管理和產品設計上。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不能只做一份數據報告呈給長官,長官可能還要看到說他有辦法跨領域去做這種行銷策略的擬定。」

資料科學的應用範圍,也不僅限在科技公司,像是一般企業的財務部門,也可以透過資料建模來預測公司的金流變化,甚至人資部門也可以用來預測潛在離職員工,只是這些人才該從哪裡來?

圖/TVBS

智能客服公司執行長黃士軍:「新的人才的培養在政府跟學術界的重視之下,這一兩年開始在出來,但實際上現在的人才還不是很大量在市場,所以徵求或尋找這樣的人才,其實我們都會去跟研究機構或者是學術機構去合作,提早在學生還沒畢業之前就開始跟人才做接觸。」
 

職場作家洪雪珍:「當市場開始有這樣的需求,未必養成的人才馬上可以供給,那現在慢慢很多研究所都開始開了,開這樣子的(課程),但老實講要培養這樣的人才,恐怕要頂尖的大學才能培養這樣的人才。」

在企業紛紛數位轉型的浪潮下,具備多個領域專業的資料科學家,只會越來越搶手,如何成功培育人才並納為己用,已成為產業和學界的重要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AI#科學#大數據#工程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586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