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月20日人類一大步!50年前踏上月球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9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7月20號是美國太空船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50周年紀念,美國各地舉辦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華府的華盛頓紀念碑,搖身變成登月火箭,36層高的雷射投影效果,讓人感覺彷彿置身火箭發射基地。阿波羅11號太空船任務,成功讓三位太空人登陸月,這讓美國在美蘇冷戰期間的太空競賽中,獲得了勝利,因此歷史意義非凡。但登月任務後,美國政府逐漸縮減航太預算,NASA的太空任務也幾乎停擺。不過近幾年,中國航太技術突飛猛進,美國備感威脅,總統川普上任後承諾,要增加航太預算,並計畫在2024年,送美國太空人重返月球。

7月20號是美國太空船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50周年紀念,當年執行任務的三位太空人之一柯林斯,也應NASA之邀,重返甘迺迪太空中心,回顧當年他和阿姆斯壯、艾德林執行任務時,心理所承受的巨大壓力。

 

阿波羅11號太空人 麥克柯林斯:「我們當時感受到全世界的重量,都壓在我們的肩上,知道全世界的人看著我們,無論是朋友還是敵人。我們要做到最好,踏出最正確的一步,但這些有很大部分取決於我們的表現,時間又很緊迫,所以當時我們沒時間享受周遭的一切。」

華府的華盛頓紀念碑,週四夜晚搖身一變,成了搭載太空人上月球的「 農神五號火箭」;36層樓高的的雷射投影效果,讓人感覺來到了火箭升空基地,燈點亮的剎那,現場歡聲雷動。

為了紀念美國在航空史上驕傲的一頁,各地都舉辦了慶祝活動:紐約時報廣場架起了裝置藝術,四周廣告電子看板上也放上了月球影像;美國國家航空太空博物館,再次展出阿姆斯壯所穿的太空衣,副總統潘斯親臨揭幕時再次宣布,美國將在2024年重返月球。
 

美國副總統 潘斯:「太空人一直恪守信條,不喜歡大家叫他們英雄,特別是穿這件太空衣的阿姆斯壯,不喜歡這樣的標籤;但是如果尼爾阿姆斯壯不是英雄,那誰還是英雄。」

阿波羅11號太空船任務,對美國人來說意義非凡。美蘇冷戰時期,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美國和蘇聯展開了一場太空競賽;1962年,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發下豪語,要在1970年前,送太空人上月球。

時任美國總統 甘迺迪(1962):「我認為美國應該下定決心,在1970年前,把人類送上月球,然後在把他們安全地接回來。」

果然7年之後,太空人阿姆斯壯踏上了月球,在月球表面插上了美國國旗,還留下了一個腳印;當時他也向太空站,說出了那句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名言。

阿波羅11號太空人 阿姆斯壯:「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

據估計,當年全球有6.5億人觀看了首次登月,這項計畫大約有40萬人參與,成本達250億美元。探月計畫除了讓美國展現了航太實力外,但是太空資源的取得還很困難,所以只為了獲取太空新知而上太空,價格實在太昂貴,因此美國後來開始逐步刪減預算,NASA的太空計畫幾乎全面停擺。

NASA科學家:「我們沒有留一毛錢在月球上,每一分錢我們都花在這個國家的土地上;組織然後執行太空計畫,過程中,我們學到的東西,人類都可以獲益。我們成為航太尖端大國,我們要選擇追隨別人,還是領導世界,我會選擇領導世界。」
 

川普上任後,開始重視航太發展,承諾會提高預算,主要還是怕被其他國家,搶得太空資源先機;當年美國害怕的對手是蘇聯,現在則是中國大陸。今年初,大陸發射嫦娥4號探測船登陸月球背面,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成功的國家。

商用太空船顧問公司創辦人 庫爾希歐:「回顧10年前中國對外宣布,未來10年的太空計畫,他們現在差不多都已經達到目標了。」

北京政府也撥出鉅額預算在航太發展上,並計畫在2022年正式啟用「天宮號太空站」,10年後要讓中國太空人登上月球。美國也不甘示弱,要在在五年內,讓太空人重返月球。美國目前的航太技術,仍然勝過大陸,但兩國間的差距正在快速的縮小當中。

商用太空船顧問公司創辦人 庫爾希歐:「中國有更多的人員、工程師和科學家,這就代表只要他們保持這樣的規模,遲早會變成太空最大強權,這只是時間的問題。」

未來中美兩國的太空競技場,將會是在火星之上;今年已經88歲的阿波羅11號太空人柯林斯說,他不想重遊月球,但對火星倒是充滿了興趣。
 

阿波羅11號太空人 麥克柯林斯:「但是我不想再回到月球了,我想直接去火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波羅11號#阿姆斯壯#嫦娥四號#天宮號太空站#7月20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83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