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成功總統獨立候選人 德州富豪裴洛辭世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0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生沒當過官,卻兩度撼動美國政壇的傳奇人物,非德州富豪──裴洛莫屬;他5個月前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不幸在9日去世,享壽89歲,他的故事再度被眾人憶起。裴洛曾在1992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以獨立候選人打了漂亮的一仗,讓當時共和黨總統老布希,和民主黨候選人柯林頓相形失色,儘管他沒有當選,但拿下19%的普選票數,是美國自1912年老羅斯福總統以來,得票數最高的無黨派候選人。裴洛靠經商起家,對美國經濟見解獨到,尤其反對當時的北美貿易協定;還有強烈的愛國情操,曾經租專機要送物資給越戰被俘美軍,還曾為了自家員工在伊朗被監禁,不惜聘請綠扁帽部隊,親自前往救援!

時為美國總統獨立候選人 裴洛vs.民眾 (1996) :「政府是幫誰做事?(我們!)誰付他們薪水?(我們!)我想做你們的總統。」

 

風格犀利,說起話來有著濃濃西部腔,美國億萬富豪裴洛(H. Ross Perot),90年代撼動美國政壇,兩度以無黨籍身分角逐總統大選,連當時共和、民主兩黨候選人雙巨頭──老布希和柯林頓,都難以招架。

時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喬治布希 (1992) :「我想他的從政經驗還不夠...」
時為美國總統獨立候選人 裴洛 (1992) :「他說的有道理,我可沒負債40兆的這種經驗。」

 
裴洛的傳奇故事,得從家鄉德州說起;1930年生於小鎮特克薩卡納,他的第一份工作,是騎著自己的小黑馬送報紙,而棉花商人父親,是他商業頭腦的啟蒙者。

裴洛生前訪問片段 :「小時候父親讓我買賣馬鞍韁繩,但不准我帶回家;我以4塊錢買進、4塊5或5塊錢賣出,他訓練我學習如何獲利。」

1953年,裴洛從美國海軍學院畢業,晉升少尉,在海上服役4年後退伍,成為一名IBM電腦銷售員,短短兩周端出別人1年的銷售成績;他發現IBM缺乏電子儲存服務,於是在1962年獨立門戶,創立EDS電子數據公司,很快與軍方、政府等公部門簽約合作,至今已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術服務公司,1984年他以25億美金,將公司賣給通用汽車,晉升富豪行列。

CNN記者 :「幾年後他又創立電子數據公司,名為『裴洛系統公司』,2009年以近40億美元價格,賣給戴爾電腦。」

裴洛的政壇崛起之路,是他經商背後,有一顆強烈的愛國心;1969年受當時的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之託,關心美國在越南的戰俘問題,他一口氣租了兩架飛機,載滿醫藥糧食直奔河內,雖然被越南政府拒絕降落,但此舉已讓美軍戰俘的生活,獲得改善。他一輩子對美軍奉獻不遺餘力,特種部隊甚至將刺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後遺留的枴杖,送給裴洛作為紀念。

1979年,他再度登上媒體頭版,旗下兩名EDS員工在伊朗遭監禁,他聘請綠扁帽部隊(Green Berets),親自率隊趕赴德黑蘭,救出兩名被囚禁的員工。傳奇故事被寫成了小說《雄鷹展翅》(On Wings of Eagles),還被拍成5集迷你連續劇;2012年班艾佛列克自導自演的電影《亞果出任務》(Argo),部分劇情也是從裴洛的故事做發想。

《亞果出任務》片段 :「伊朗革命衛隊挨家挨戶的找他們。」

 
1992年,裴洛進軍政壇,以獨立候選人身分投身總統大選,吸引一票對民主共和兩黨都不滿的選民,一度以39%支持度,領先時任總統老布希,和民主黨候選人柯林頓。

前裴洛競選團隊總幹事 :「他像隻強悍的矮腳公雞,我告訴你,他是我認識最強悍的一個人。」

裴洛主張貿易保護和民粹主義,與當時老布希的「雷根經濟學」政策大不相同,尤其是當時熱度最高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時為美國總統獨立候選人 裴洛 (1992) :「我們該停止在把工作機會放在海外,這會在南方創造一個大黑洞。」

裴洛更自掏腰包,在電視黃金時段安插另類的競選廣告,他像個老師般,拿著圖卡向民眾解說,美國經濟正面臨的重要問題。

 
時為美國總統獨立候選人 裴洛 (1992) :「這看起來有點無趣,但這並不複雜;讓你看這圖表有點不好意思...上升、上升...噢糟糕!」

異軍突起的表現讓他在當年選舉中,拿下19%的普選票數,是繼1912年老羅斯福總統(Theodore Roosevelt)之後,得票數最高的無政黨總統候選人。但裴洛當時繼續對NAFTA的窮追猛打,使得柯林頓政府不得不派出副總統高爾(Al Gore),在知名談話節目《賴瑞金現場》(Larry King Live)與裴洛舉行辯論。

裴洛vs.時任美國副總統 高爾 (1993) :「我在聽啊!我還沒聽到答案但你可以繼續講...(因為你嘴巴沒停過。)這個嘛,我有在聽,你要如何在沒有NAFTA之下阻止(移民入境)?(你真的要聽嗎?你最好努力點。)」

針鋒相對的精采辯論,創下全美百萬人收看紀錄;裴洛堅定的政治立場,讓他獲得美國藍領階級的大力支持。

美國億萬富豪 裴洛 (1992) :「我絕對不會出賣的,是美國人民。」

裴洛96年捲土重來,代表改革黨角逐總統大位,最終只得到8%的普選票後,退出政壇;晚年勤做公益,將生意交給兒子處理。5個月前,裴洛發現罹患白血病,努力與病魔對抗後不敵辭世,終年89歲。一生從沒真的當官,卻能在政壇擁有屹立不搖地位,裴洛已在美國歷史寫下一頁傳奇。

美國億萬富豪 裴洛 :「我在德州出生、德州長大,當我要死,也會死在德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總統#裴洛#伊朗#越戰#白血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71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