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基因編輯食物將上市:大真鯛.肥河豚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0 10:59

 日本農林水產技術大躍進,和歌山產出大1.2倍的真鯛,茨城縣稻米產量多兩倍,這些革命性的作物,都歸功於基因編輯技術,然而和一般基因改造不同,並不是加入新的DNA,而是移除部分基因、改變序列,日本厚生勞動省認為基因編輯並非基改,即將放寬法規,讓產物不用經過嚴格的國家安檢,最快夏天就能上市,然而民間對這種非天然的食材抱有疑慮。

圖/達志影像


 
茨城縣的實驗田地中,種的這一大片水稻可不普通,稻穗更多、米粒更大,收穫量多兩倍,這都是因為基因編輯技術。

基因利用基盤研究領域博士 田部井 豐:「增加生產力就能降低生產成本,增加競爭力,另外是否可以利用這項技術,生產優質作物也正在研究。」

餐桌上常出現的馬鈴薯,最怕吃到發芽而導致的中毒,大阪大學研究所也使用基因編輯技術,研發出不會產生龍葵鹼的品種,號稱保障食用安全。

 
大阪大學大學院教授 村中俊哉:「基因編輯是一項前所未有的革命性技術,使用的人需要去創造一個有價值的形式。」

還有比一般還要更肥美的河豚,及體型比普通大出1.2倍的真鯛,這些通通是日本最新的基因編輯產物,增加產能外,還能解決食物短缺的問題。

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教授 家戶 敬太郎:「體型和魚肚膨脹成球狀體型,整體來看呈現球形的樣子,筋肉部分幾乎都是可以食用,一條魚可以吃的面積增加不少。」

包括日本和歌山的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各國近年來大舉研究基因編輯新作物,全球市場規模在2016年就超過28億美元,預計2021年將倍增達到55億美元(美國調查機構MarketsandMarket研究)。

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教授 家戶 敬太郎:「我們這邊除了實驗相關人員外,禁止其他人員進出,這是基因改造動物的規則,必須遵守。」

基因編輯(genome editing),和一般基因改造不同,不是加入其他動物或生物的新基因,而是在特定的DNA上切割,進而改變序列的育種方法,號稱革命性的生物新科技。

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教授 家戶 敬太郎:「為了抑制筋肉過度生長,真鯛中原本有這些基因,但我們將這些基因部分移除後,筋肉就不受限制生長,導致筋肉增加。」

 
然而在日本,對基改食品進行嚴格國家安全審查下,這些基因編輯的農漁產品,一直處於研究開發階段,沒有對外銷售,但厚生勞動省現在打算開放。

厚生勞動省專家會議會長 新瀉大學教授 曾根 博仁:「為了讓消費者可以做出選擇,提出報告的有效性,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其他的監視體制,和長期的檢驗體制,也都需要進行安排。」

然而在國外,兩大機構研究顯示,基因編輯可能致癌,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和諾華製造廠兩大研究發現,基因編輯可能啟動「p53基因」,而這種基因會造成卵巢、乳房和大腸等多種癌症,引發了安全疑慮。

全國消費者團體連絡會 事務局長 浦鄉由季:「我們在還不了解的時候,基改技術就已經應用在食品上,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下去,真的讓人感覺很恐怖。」

日本政府在與專家討論過後,將對基因編輯的農林漁產訂出流通規則,只要不是加入新的基因,在事前提出報告,詳述引起基因變異的方式,不用經過毒性和致癌的安全審查,最快夏天提出後就能販售;然而消費者能不能接受這些科學做出來的新食材,還有待市場驗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基因編輯#基改真鯛#基改稻米#P53基因#基改致癌#日本#厚勞省#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41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