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將納正式課綱 台灣人才、教材準備好了?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1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2 01:57
圖/TVBS
圖/TVBS

2019年全球AI產業,產值預估將達到1.2兆美元,因應AI時代來臨,教育部計畫2020年要將AI課程,納入正式課綱,未來從國小到高中,都會有相關課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喊出要打造「台灣版AI教科書」,台灣AI教育正要起飛,但現有的師資跟教材,似乎還有資源缺口。

翔隆航太公司飛行營運總監張睿宇:「水平的航線跟垂直的航線,那我們做一個交叉,包含一些消防管線,都非常的清楚,那我們就先從燈開始。」

 

空拍建築,紀錄3D影像,飛行攝影,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翔隆航太公司飛行營運總監張睿宇:「油門往上飛就起飛。」

讓學生實際操作、體驗飛行,AI的相關理論課程,高中生也得學。
 

圖/TVBS

翔隆航太公司飛行營運總監張睿宇:「我們在業界對著客戶,他比如說對於航空測量,或是基本的飛行會有基礎的底子,那學生部分比較欠缺這一段,所以在前期的部分要補充這段的知識,要花一點時間,對,基本上我們也不可能講太深,都是一些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理解,空拍機除了拍照攝影之外,還能夠帶來一些,給他們帶來一些想法。」

記者黃琲茹:「您知道我們的高中課程,已經有AI教育了嗎?在桃園的永豐高中這裡,有一個全台首創的『AI科技實驗班』,今天的空拍課程,就是請到業師來做指導,教導學生空拍飛行,或是透過程式編輯,自己走台步,這些都是AI實驗課程的一環,未來也會透過產學合作跟業界接軌。」

全台唯一的「AI科技實驗班」目前有10名學生,課程規劃以人工智慧、物聯網、APP程式設計等為主,升學課程占三分之二,專業課程三分之一,英文程度也要求,達到多益550分以上除了桃園,台南二中也跟和成大合作開發高中生的AI教材,了解人工智慧的監督式學習。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我們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存在這個領域。」

圖/TVBS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第四期開學典禮上,廣邀政商學界暢談AI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是早就喊出,要打造台灣版AI教科書。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108.2.1):「大陸上在高一的課本,他已經把人工智慧,人工智慧當作高一的必修課程,那台灣已經慢了,慢了我就乾脆說我們自己來,沒想到我們台灣有非常多人工智能的教授,共同編撰了一個我們台灣人工智能的一個高中的教材。」
 

大陸首見的中學生AI教材以「手腦結合」為主要學習方式,重視生活運用,課程包含圖片識別、聲音識別、視頻識別、電腦寫作及深度學習等而郭董計畫打造的「台灣版AI教科書」,是用台灣角度去看AI,計畫先印3萬本送給學校免費使用,最近就會問世。

台大資工系教授張智星(108.2.1) :「甚至進一步,請所有老師,來錄音錄影,把它錄下來,做永久的保存,沒辦法來親自上這門課,或他們老師,可能在這方面專長不夠,那就可以上網直接用看得方式來學到這塊。」

圖/TVBS

現有的人工智慧,大多建立在「機器學習」的架構上,透過大數據,讓電腦,可以做出預測,當AI變教材,老師也得先當學生。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人工智慧就連產業界都是剛接觸,那如果我們要現有的師資,國小國中高中老師直接讓他們變成懂AI,而且可以教學,的確是一個很大的一個挑戰,那我們不曉得學生在這方面是不是準備好了,人工智慧你教完了是不是有配套措施,讓這些學生在學完人工智慧後,有沒有一個場域或實驗課,讓他們可以學以致用。」

 
人工智慧走向教育,不是只把紙本教材,變成科技產品,授課者的專業度,學生對於課程內容能不能理解吸收,都是AI向下紮根必須面對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AI#人工智能#人工智慧#科技#經濟部#鴻海#郭台銘#課綱#教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10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