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工問題何解? 智慧製造節省71%人力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7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8 02:09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加上少子化,缺工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嚴峻。和大工業早在十年前就開始啟動自動化生產模式,近年來和工研院量測中心合作,導入AOI自動光學檢查,加上智慧生產設備,不但切入特斯拉供應鏈,產線的人力更從28人縮減到6-8人,減少了71%的人力支出。

工人熟練地操作機器,生產線上的零件不停地產出,這裡專門生產各種齒輪和傳動軸,連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齒輪也由他們供應。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和大的產線,可以看到我身旁全部都是原料,這些原料經過加工之後,就會變成我手上的傳動軸,像是這樣子的零件,需要一條產線28個員工才有辦法達成,在這麼高的人力需求之下,和大也開始思考,要怎麼樣減低人力的需求,因此他們也在嘉義投資了新的廠房。機械手臂不停運作,我們來到嘉義的工廠,這裡是全自動化的產線,原本一條產線需要28名人力,不過現在只要6到8名,等於縮減了71%的人力。」

訂單作業時間從原本的45天縮短至32天,節省28%每條產線年產值增加25%~33%,而自動化幕後的推手則是和大董事長。

和大董事長沈國榮:「在缺工的情況下我們就思考到,自動化是我們必走的路,所以我們大概在10年前,就開始做自動化了,在台灣這種少子化又老年化的社會,我們對這個5年到10年後的人力,我們就會特別的去留意。」
 

圖/TVBS

斥資30億元投資,嘉義廠占地一萬四千坪,規劃七條智慧製造產線。過去生產訂單時,都是大量生產一批,累積一定數量後,再利用人工方式逐件量測,品管,非常耗時,但現在還有更厲害的。

記者呂蓓君:「除了自動化之外,另外一個特點就是會智慧學習,像我身旁的這條產線來說,是由和大跟工研院量測中心一起合作開發的,它主要是做熱處理的品質檢測,意思是一邊製造一邊可以做品管,節省下大筆的時間。」

要在生產線上面,同時檢測相當困難,在工研院量測中心的幫助下,解決了工件上面有油和水的檢測問題,再把數據回傳。

和大總經理陳俊智:「我們的工作同仁在我們的戰情室,就可以取得每一個工件的數據,我們在台中一樣隨時可以去觀看,我們嘉義廠產線生產的狀況。」

工研院量測中心副組長戴鴻名:「我們原來判斷一個直徑的尺度,可能成功率就只有70%,我們一啟動這個人工智能這個模式之後,它的這個成功率就能突破99.5%以上。」

掌控每件產品的數據,出廠後還能一一追溯。

 
圖/TVBS

和大董事長沈國榮:「開始學習工業4.0讓我們的思考就是說,我們過去是從數量,現在要走到數據。」

建立完整數據,就能做差異化的服務,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而智慧製造下一步的關鍵又是什麼?

工研院量測中心副組長戴鴻名:「未來的這個產線它是具有學習的能力,隨著時間進行它這個產線的能力,是愈來愈好的,我們知道說在員工使用這個產線的時候,他有新的經驗,這個經驗他不斷累積,這個設備也在學習人的經驗。」

智慧化後,工廠省下人力轉作資料收集和分析,不但加大每位員工的產值,更提高生產效率,智慧製造帶動整體產業發展,更也讓廠商具國際競爭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動力#高齡化#少子化#自動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85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