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人通3種語言! 盧森堡多語環境無國界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6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7 20:46

行政院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計畫將英文列為官方語言,要提升國家競爭力,目標是希望中小學的英語課都落實全英語授課,並將英語教育往下延伸至幼兒園,來看看在多語並行的盧森堡又是怎麼做的呢? 事實上,盧森堡的官方語言就有三種,德文、法文和盧森堡語,為了讓小孩從小就開始熟悉三語環境,當地的語言教育是從0歲就開始規劃,來看記者彭惠筠、焦漢文來自盧森堡的深入報導。

圖/TVBS

 
唱兒歌、說故事,小小孩也跟著咿咿啊啊的模仿著,但仔細一聽老師們的帶動唱都是在不同語言間轉換。

幼兒園老師:「1、2、3,(法文)。」

一會說英文,一下又是講法文,多語轉換在盧森堡的托兒所內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小朋友開心玩的效果,看看這一班三歲以下的小朋友們,個個都來自不同的國家。

 
幼教班老師Julievs.記者:「這班的話有英國、模里西斯、冰島、亞美尼亞,噢還有俄羅斯、盧森堡和法國。」

十足國際化的背景,意味著小孩在家習慣聽的母語也都是不同的,充滿各國語言的生活環境是盧森堡的最大特色,但對教育而言就是一大挑戰,由於盧森堡本身的官方語言就有德文、法文、盧森堡語三種,該怎麼讓孩子同時學好三種語言?盧森堡的教育體系從0歲就開始規劃。

圖/TVBS

幼教班老師Julie:「我們會和小朋友一起唱歌,讀故事說,同時也會加入其他語言,像今天我們加入了英文和法文,我們也有會說葡萄牙語的老師,因為有些孩子是來自葡萄牙。」

像是對0到3歲,處在學前階段的小小孩們,最主要接觸的是當地母語,盧森堡語,政府特別加強育兒福利,讓1到4歲的小孩,每週享有20小時免費托育,就是希望能讓小朋友在幼兒園就先熟悉母語。

幼教班老師Julie:「我們會跟他們說盧森堡語,但如果他們聽不懂的話,我們會盡可能地用他自己的母語,讓他們了解。」

由於盧森堡語和德文較為相似,等到進入小學階段,就會開始將德文作為一門學科,盧森堡將4到12歲的小學教育切割成4個學習週期,重點語言放在德文,6歲後先以德文學字母和讀跟寫,8到10歲間會慢慢加入法文當作外語課來練習。

圖/TVBS

 
學生:「你叫什麼名字,我叫做大衛。」

到了10到12歲的高年級生,就已經是德、法雙語並重,等到小學畢業,不管是德文還法文都已經具備基本的溝通能力。

小學校長Robi Brachmond:「(小學階段)最主要的語言是德文,每一位學生在經歷小學課程後,應該要能達到,要能用德文表達自己想說的,能以德文書寫,法文的話對大部分學生來說,比較像是外語課程。」

往上到中學階段,此時的重點語言又變成法文,同時也會開始學英文,變成德法英三語都能通。

Lenster Lycee International School高中校長Tom Nober:「我們每天都會使用德文法文英文,我認為這是很有趣的事實,也能幫助學生融入高度全球化的世界。」

 
圖/TVBS

14年義務教育裡,不同語言一直切換,全國人民至少都會說四國語言,這不僅讓盧森堡走得出去,鄰國的人過來也不用擔心語言障礙。

記者彭惠筠:「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盧森堡的申根鎮,這裡就是申根簽證的發源地,像是我們現在所站的這座大橋上,雖然還是在盧森堡境內,但是過了橋只要往左轉就是德國,右轉就是法國,也就是因為這樣子的地緣便利性,讓盧森堡國內將近有一半以上的居民,都是外籍人士。」

地緣關係造就了多語環境,對盧森堡而言,語言優勢不只是日常所需,而是小小國家要吸引全球菁英人才必備的軟實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盧森堡#雙語#英文#競爭力#教育#國際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82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