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衣服成環保殺手 洗衣一次釋放70萬根塑膠纖維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4 23:44

部分成衣業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很大,廢水污染河川,就連我們每洗一次衣服,上頭的塑膠纖維布料都在毒害海洋,幸好近期有不少設計師將環保納入設計理念,綠時尚也許將成為未來流行潮流。

示意圖/TVBS

 
時尚產業發達,全球每年產出八百億件衣服,成衣業市場規模高達1.3兆美元,但多數設計師的理念,是這樣子的。

環保設計業者:「你看一下設計產業,多數就是獲取製造丟棄。」

全英國的衣物回收箱,幾乎都送到了諾丁漢的回收中心,這裡像生產線,一車一車被丟棄的衣服,好像永遠都處理不完。

 
旁白:「這種處理廢棄衣服的中心大概只處理,全球廢棄衣物的25%,在英國一年有超過30萬噸的衣物,最後送到掩埋場被掩埋。」

快時尚成衣不但製造垃圾問題,生產各種布料對環境的污染更是可怕。

旁白:「製棉業被冠上耗盡水資源的罪名,同時還使用殺蟲劑汙染環境,製造成衣產出的化學廢物,嚴重破壞亞洲的河川。」

製衣過程毒害地球,洗衣服也一樣,很多材質像是聚酯纖維、尼龍、壓克力纖維,都屬於塑膠纖維,每洗一次,上頭的微塑膠就會剝落。

海洋科學家湯普森:「如果以家用洗衣量拿來看,每洗一次衣服就會釋放出70萬根,微塑膠纖維它們會流到廢水處理廠,這些微塑纖維有些會被擋下,但仍有不少會流到大自然環境中。」

2000到2016年之間,成衣業使用聚酯纖維的量從830萬噸,增加到每年2130萬,科學家發現海洋中越來越多,衣物上的塑膠纖維流入食物鏈,後果很可怕。

海洋科學家湯普森:「我跟設計師聊的時候他們告訴我,纖維脫落跟可不可回收,從來不是設計衣服時會想到的東西。」

 
但有些設計師不這麼想,2003年英國設計師湯姆,把環保材質與自己喜愛的潛水活動做結合。

旁白:「這間公司只用有機棉花,它研發出為夾克防水絕緣的,回收聚酯纖維材料,且創造了自己的潛水衣回收計畫。」

西班牙也有品牌,把海洋廢棄塑膠打造成時尚休閒鞋。

環保時裝品牌創辦人:「鞋子上半部是百分之百,由海底蒐集到的塑膠瓶所製成,鞋子的底是由海藻製成。」

時尚成為地球殺手,但在環保人士提倡與消費者道德意識崛起之下,綠時尚也許是下一個流行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環保#洗衣服#塑膠#棉花#潛水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921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