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顛覆傳統思維 方形輪胎行駛平地較穩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0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17:16

大多數情況下,輪胎都是圓形居多,但是也有廠商研發其他形狀的輪子,實驗發現,方形輪胎在平地行駛的時候,會比較平穩。

圖/翻攝自微博

 
輪胎形狀都不一樣的三輛沙灘車,讓觀眾眼睛一亮。

主持人撒貝寧:「一輛是正方形的輪子,一輛是這種三角形,但它又不是直線三角形,它的三個邊是帶點弧(度)的弧形的,這個三角形中文名叫勒洛三角形,英文叫勒洛三角形車輪,第三輛車是橢圓形的車輪,就跟橄欖一樣的橢圓形的,這三種車輪,我們經過特製改裝之後,安裝在呵呵,我現在看到這個車,我好想笑喔這個車,就老覺得它著地的時候,是臉著地的感覺,這三種車輪,安裝在越野沙灘摩托車上,待會兒行駛起來,會是個什麼情景呢。」

換句話說,哪一種形狀的輪胎,行駛在平地上相對比較平穩。

 
主持人撒貝寧:「我看到的不是一輛沙灘車,我看到的是一輛鎚子過來了,這是勒洛三角形,三二點火。」

主持人撒貝寧:「目前目測的是,B選項(勒洛三角形車輪)比,A選項(正方形車輪),損失的乒乓球數量要多多了,來接下來我們驗證最後一個選項C,準備好了嗎。」

三種形狀的輪胎都已經完成實驗,在答案揭曉前,來賓和主持人也忍不住想要體驗一下非圓形輪胎的行駛在平地上,是什麼樣的感覺。

主持人撒貝寧:「沒什麼嘛,就是臉有點兒麻。」

實驗解說鄧楚涵:「沙灘車在行駛過程當中,是否顛簸取決於,車輪軸心的高低變化,如果我們採用橢圓形的車輪,它的高低差變化是110毫米,而如果我們採用方形的車輪,它軸心的變化是76毫米,而如果用勒洛三角形是69毫米,所以我們首先能將橢圓排除,因為高低起伏實在太大,而在勒洛三角形和正方形之間,我們發現正方形在行駛過程當中,由於它的振動頻率較大,所以相對穩定。」

雖然這次實驗帶有娛樂性質,不過,已經有不少全球知名輪胎製造商,正在研究發展非圓形輪胎的用途,甚至製造出分層設計的方形胎,而且在實測中發現,這種輪胎可以減少接地面積、降低阻力,達到節能省油的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科學#實驗#輪胎#沙灘#乒乓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957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