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紅利分享 政院:不舉債不發錢照顧弱勢


發佈時間:2019/01/08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8 15: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表示,經濟紅利分享方案將從長計議,三大原則是確實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預留非洲豬瘟防疫經費,此案用歲計賸餘支應,不會舉債,外傳月薪3萬元以下發1萬元,「純屬子虛烏有」。

總統蔡英文新年談話時宣示盼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政府一向重視財政紀律,都有計劃的清還債務。蔡總統對於關心弱勢照顧的心意沒有改變,但對於相關方案的提出,政府也一直持續討論研議中,迄今仍未有最後定案。

 

林鶴明說,總統府與行政院今天上午交換意見,此案目前有許多未經證實的資訊流傳,造成社會誤解與眾說紛紜,而且涉及一定的法制作業程序,政府也需和立法院各黨團及社會各界做進一步的溝通。因此,蔡總統認為此事不必操之過急,需審慎從長計議。政府會持續與各界交換意見,經過謹慎周延的研議後,再做進一步的規劃。

施俊吉、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財政部長蘇建榮,上午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

施俊吉表示,經濟紅利分享方案以三大原則進行規劃,第一是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第二,照顧弱勢、扶老攜幼,對象包括幼兒、老人與中低收入戶;第三為非洲豬瘟防疫預留經費。
 

施俊吉強調,此案用歲計賸餘支應,絕對不會舉債、絕對沒有破壞財政紀律、絕對不是負所得稅制,許多媒體報導月薪3萬元以下發1萬元,「純屬子虛烏有」;本案絕不是劫貧濟富,是照顧弱勢,而且也絕不是發消費券。

施俊吉指出,過去2009年發消費券的經驗,是發給所有人,但並沒有增加消費,因為大家領了消費券,自己就不拿錢出來消費,內需沒有增加。因此這次不做消費券,就是考慮經濟效益的問題。而且消費券是舉債800多億,這次是絕對不舉債。

施俊吉說,這將是一次性的支出,不會每年支出,若執行後有剩下的錢,會用來還債。方案細節將會聆聽立法院與社會意見,受眾要清楚、行政成本低,將從長計議、謹慎處理。

財政部初估歲計賸餘約386億元。Kolas表示,經濟紅利分享方案的歲計賸餘處理方式,可能是編入109年預算、追加108年預算,或是編列特別預算,目前都在討論中。

Kolas說,近日媒體有很多揣測,報導行政院從來沒有定案的方案,徒增誤會,行政院昨天也沒有召開任何針對此事的會議,目前是確認停止討論發放現金紅利的方向,重點是歲計賸餘必須合法、合理的使用,確實回饋給經濟弱勢者。

媒體詢問,若不是發放現金紅利或消費券,要用什麼方式回饋給經濟弱勢者?Kolas表示,這是指政府不會用人人都有獎的方式發放,回饋經濟弱勢的各種形式還在討論中,不排除對經濟弱勢者提供補助、補貼。(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經濟紅利#弱勢#行政院#非洲豬瘟#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40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