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髮染黑恐致癌?專家:千萬別做這5件事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6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6 19:20
圖/翻攝臉書
圖/翻攝臉書

當今愛美時代,不少人會為了造型或是遮白髮會做染髮,但坊間染髮材料和技術百百種,不少人擔心染髮劑侵入頭皮是否會致癌?過去就曾有人警告,常常染髮會導致罹患肝硬化或是膀胱癌,這到底有沒有科學依據?
 
大陸近日一名女子發現肝硬化,就醫後確診為化學性肝損傷,醫師判斷疑似與她長年染髮有關。報導指出,這名女子從10年前開始每月染髮一次,兩個月前發現皮膚變黃,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肝硬化。

 
 
不過目前沒有確定的科學證據顯示染髮和癌症有高度關聯,但根據《早安健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仍建議染髮時應注意下列5點:
 
不用來路不明的染劑
選擇有廠牌、經過檢驗認可、取得衛福部字號的商品,且最好請專業人士操作,較能控制染髮的時間與染劑用量。

 
染劑盡量不接觸頭皮
染髮前48小時可在手腕內側或耳後,沾10元硬幣大小的染劑,確認皮膚沒有紅、腫、痛、癢、長疹子、水泡等異樣後再使用。
 
深色少用
根據研究顯示,染劑顏色愈深,重金屬含量愈高,國外也有研究發現,相較於其他顏色,黑色與深褐色的染劑中含有較多的對苯二胺與間苯二胺,健康風險較高,所以染髮可以選擇比原本髮色還淡的顏色。
 
保護頭皮
染髮之前要注意頭皮是否有傷口,過程中也要避免染劑接觸頭皮,另外可以在染前2天別洗頭,讓頭皮分泌的油脂形成自然保護膜。
 
一年染髮次數不超過3次
盡量降低染髮頻率,一年的染髮次數最好不要超過3次。若是為遮掩白髮,局部補染就好,不需要每次都整頭染色。

此外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現有報導資料中看不到染髮與肝硬化的相關性,兩者是否有因果關係,還有待進一步查證,但仍建議,染完頭髮應先確實沖洗到沒有顏色殘留,再以洗髮精連同頭皮一起洗淨;同時染髮後多喝水,可促進代謝,有助身體排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染髮#肝硬化#避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982

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