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種食物超傷腎 竟包含這兩種健康食材!


發佈時間:2018/12/23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3 20:49
7種食物超傷腎,《HEALTH&HUMAN》建議請適量攝取。示意圖/TVBS
7種食物超傷腎,《HEALTH&HUMAN》建議請適量攝取。示意圖/TVBS

腎臟又稱為腰子,為泌尿系統的一部分,負責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最後產生尿液經由後續管道排出體外;同時也具備內分泌的功能以調節血壓。簡單來說,腎臟有部分重要的代謝功能,若是遭受侵害可能造成健康問題,因此國外網站《HEALTH&HUMAN》就列出7種常吃會傷腎的食物,快來看看你身邊是否充斥這些食物!
 
1.人工甜味劑

 
你以為使用人工甜味劑就能減少對糖分的消耗嗎?實際上這並不代表攝取較少的糖,也對身體沒有好處。如果想維持健康,《HEALTH&HUMAN》建議可以用「甜菊糖」代替。甜菊糖是1種天然藥草萃取物,在南美洲已有數百年的使用歷史,而且目前並沒研究顯示甜菊糖有其他副作用。
 
2.肉類
肉類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儘管蛋白質對於人體生長過程和肌肉健康非常重要,但代謝蛋白質卻是腎臟最困難的工作之一。富含動物蛋白質的飲食,也可能增加罹患腎結石的風險,因此不建議腎臟疾病的患者使用高蛋白飲食。另外,《HEALTH&HUMAN》指出,肉類當中許多內臟食品,含有高濃度的嘌呤,嘌呤會導致尿酸產生,尿酸是1種經由腎臟代謝的廢物,若代謝過多尿酸,可能引發腎結石。
 
肉類富含蛋白質,但代謝蛋白質是腎臟最困難的工作之一。示意圖/TVBS

 
3.鹽巴
鉀和納的結合,可以維持體內的液體平衡,這對腎臟來說至關緊要。但人們在日常飲食中不經意就會攝取過多的鈉,例如:加工食品。過多的鈉會導致腎臟保留水分,進而稀釋血液中的鹽分,就會給腎臟帶來不必要的負擔。另外,《HEALTH&HUMAN》還建議,盡量吃新鮮的食物,這樣才能有效控制鹽的攝取含量。
 
4.乳製品
乳製品包含牛奶、奶酪和優酪乳,因為這些食品含有鈣,會增加尿液中的鈣含量,這與腎結石的高風險有密切關聯。有研究發現,腎臟病的患者若降低乳製品的攝取含量,腎臟的過濾功能會變得更好。另外,奶油是1種富含飽和脂肪的乳製品,不僅會增加罹患腎臟疾病的風險,也會造成心臟疾病,因此《HEALTH&HUMAN》建議,往後下廚盡量使用橄欖油代替奶油,以兼顧身體健康。
 
乳製品富含鈣,鈣與腎結石的高風險有密切關係。示意圖/TVBS

5.咖啡因
若是你的腎臟開始出現狀況,《HEALTH&HUMAN》建議最好別喝咖啡、茶、蘇打水或能量飲料,因為國外有項研究證明,長期攝取咖啡因,可能加重慢性腎臟疾病,甚至增加罹患腎結石的風險。咖啡因是種溫和的利尿劑,會影響腎臟吸收水分的能力,攝取適當含量還不會對腎臟造成負擔,若是過量可能就會出現某些問題;另外,咖啡因還會刺激血液流動,導致血壓增加,如果你的血壓正常就沒問題,但若血壓偏高就得注意。
 
6.酪梨
由於酪梨含有高劑量的鉀,鉀可以控制體內的液體、電解質平衡以及pH值,但腎臟工作得依靠適當含量的鉀和納,若出現過多的鉀就會患上一種名為「高鉀血症」的病症。高鉀血症是由於血液中的鉀含量過高,但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腎臟病晚期的患者身上,會導致噁心、虛弱、麻木和心律緩慢。倘若你沒有腎臟相關疾病,就不必擔心酪梨會對你的健康造成影響,畢竟我們在日常飲食當中,都沒有攝取足夠含量的鉀。

 
酪梨當中的鉀也會影響腎臟功能。示意圖/TVBS

 
7.堅果
由於堅果含有草酸鹽,這種礦物質常見於腎結石當中,若你曾患有腎結石,建議避免食用堅果。雖然堅果有許多營養素,專家也建議,每天攝取適量堅果對身體健康有益,但也不能狂吃堅果,應該注重營養均衡。另外,若未曾患有腎結石,《HEALTH&HUMAN》仍建議應注意每天攝取含草酸鹽食物的份量,如菠菜、甜菜、洋芋片、炸薯條及麩片。

實習編輯/陳柏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腎臟#人工甜味劑#肉#鹽#乳製品#咖啡因#酪梨#堅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982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