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奧新科技一次看夠 機器人大軍來了!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03:09

東京警方將此次奧運列為「高科技安全起始年」,在警備部分,日本政府也派出AI、機器人,協助維安作業,除了類似的警衛機器人,已經在商辦大樓「實習」,機場也有「觀光機器人」定點站崗,甚至還有結合手機、拍照、導覽多功能的隨身機器人,用科技彌補勞動人力短缺問題。

圖/TVBS

 
警衛vs.歹徒:「請冷靜一點,不是說了叫你們滾遠一點嗎,放開我,住手,放開我,住手。」

不管是可疑人士,使用偽造卡片進場,意圖持刀攻擊,被警方當場逮捕。

警衛vs.歹徒:「說了一大堆,囉唆,煩死了,請留步,等一下,等等,等等。」

 
或有人留下疑似爆裂物,製造混亂逃逸,警方立刻出動重型機械排除,奧委會跟東京警視廳,針對奧運期間的防恐維安進行演驗,拉高安檢層級。

警衛:「身高180公分。」

大會人員:「請接受金屬探測器的檢查。」

除了確保賽事期間,選手跟工作人員的安全,面對數以萬計的觀賽者跟旅客,維安人力缺口該怎麼彌補?或許兼具導覽功能的「警衛機器人」可以為緊繃人力,尋求解方。

圖/TVBS

記者黃琲茹:「現在賣場有非常多智能機器人的設計,這台RDBORG-X,螢幕點進去,可以看到每一層樓賣什麼,它都介紹得非常清楚,特別的是它還具備了保安的功能,這台機器人上頭有兩個鏡頭,前鏡頭是觀測現場的人員,其中一個鏡頭會連結警衛室,只要看到可疑人士就會馬上通報。」

RDBORG-X:「初次見面,你好,我是Reborg-X,我的身高是142公分,外徑70公分,體重145公斤。」

為了東京奧運暖身,日本大型安保公司ALSOK,研發的警衛機器人,已經在東京車站的地下商場「實習」,將AI技術跟機器人結合,除了分擔警備維安人力,觀光導覽,同樣少不了這些「機器人大軍」。
 

記者黃琲茹vs.RoBoHoN:「你好,你好,我是RoBoHoN,現在正在跟TVBS在日本旅遊。」

記者黃琲茹:「機場租借的觀光導覽機器人RoBoHoN,可以看到他體積非常的小,想要在市區導覽觀光,又不知道景點在哪,帶著他就對了。」

RoBoHoN是由日本電子大廠夏普研發,身高19.5公分,體重390公克,除了有攝錄、觀光導覽功能,中英日文通通難不倒它,羽田機場租借限定,只要連接網路就能使用。

機場租借人員:「請按壓一下頭部按鈕。」

RDBORG-X:「確定,TVBS,是吧,是,我是一個可以說話的機器人喔,當我眼睛變黃的時候,試試看跟我說你好,如果眼睛是綠色的,那就說明我正在思考,那麼開始囉(你好)成功囉,現在開始,跟我一起踏上快樂的旅程吧。」
 

圖/TVBS

CAIBAvs.旅客:「你吃過飯了嗎,吃飽了,好的,已經設定好了,哇,好厲害啊。」

記者黃琲茹vs.CAIBA:「會說英文嗎,英文,可以,請說,中文不行嗎,中文不行。」

CAIBAvs.旅客:「哇,謝謝你。」

只有一般成人膝蓋高的機器人CAIBA,也是羽田機場的地勤生力軍,駐點提供諮詢和導覽服務,目前羽田機場共有17種機器人,像CAIBA一樣的諮詢導引機器人有8台,另外4台負責清掃機場環境,5台支援移動服務,機器人投入觀光第一線,也彌補人力需求。

機器人:「你好。」

解說人員:「這項技術可以用在鐵路公司經營的無人車站。」

機器人:「現在顯示的是,田町車站的週邊轉乘資訊,您想要去哪裡呢。」

透過AI打造「未來社會」,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食衣住行育樂,都能看見機器人身影,機器人大軍,搶進東奧,日本用科技向世界證明,他們準備好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機器人#科技#維安#奧運#觀光導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657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