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慘淪夾心餅乾 CNN:加拿大應藉華為案分散大陸市場


發佈時間:2018/12/17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15: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觸怒中國大陸,也淪為美中角力的夾心餅乾。CNN今天刊出一篇專家文章,文章建議加國應趁這個機會分散經貿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今天刊出全球事務分析師、前週日南華早報記者布蕭基(Michael Bociurkiw)的專文。文章指出,加拿大原本大可讓從香港出發的孟晚舟在溫哥華過境後,轉赴墨西哥,但加國選擇遵守與美國間「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將她逮捕,但這也讓加拿大付出高昂的代價。

 

布蕭基形容,逮捕孟晚舟非同小可,就如同中國大陸拘捕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一樣嚴重。華為是僅次於三星的世界第二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是中國大陸商業力量的典型代表,孟晚舟還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

他說,加拿大可能只是履行一項例行引渡程序,卻為此捲入一場他人避之為恐不及的美中兩強貿易戰之間的夾心餅乾。而在美國總統川普表達會將孟晚舟案政治化、不排除拿此案當成保護美國經濟與國安利益的籌碼後,有報導指加拿大對川普的挫折感又達新高。

布蕭基認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相對年輕和缺乏經驗,變成美中夾心餅乾的情況恐會演變為另一長期的外交政策災難,而加拿大在8月批評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權紀錄後,至今仍承受沙國嚴厲報復。
 

更糟的是,當杜魯道政府試圖加速與中國大陸的貿易和投資,想從美中經濟交惡從中撈取部分好處之際,卻在此時蹦出孟晚舟案糾葛。中國大陸是美國以外,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兩國雙邊貿易在2018年的前9個月近545億美元,北京能帶給加國潛在的經濟傷害不容小覷。

北京已拘捕2名加國公民,似乎做為孟晚舟案的報復。布蕭基認為,若北京繼續懲罰加拿大,加國其中一個選項就是停止與中國大陸的自貿協議談判,特別是若北京繼續拘留加國公民。

此外,布蕭基建議,加拿大也許還可以向所謂五眼聯盟(包括美國和澳洲)的國際情報團體靠攏,還可拿華為能否進入加拿大5G市場當最後殺手鐧。

他並點出,隨中國大陸在南海的作為及「一帶一路」倡議引發不少國家不安情緒擴張,加拿大應將貿易與投資轉向其他東南亞國家,以減少對中國大陸依賴,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重新掌權後旋即與中國大陸對抗的例子,加拿大或可借鏡作為一種戰術。

不過布蕭基在文末指出,無論當前的外交爭端結果如何,既然美國已開始戳中國巨龍一把,加拿大在這個過程中免不了要被燒得遍體鱗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為#加拿大#孟晚舟#貿易戰#引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852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