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船隻行經氣泡流域 因浮力降低造成沉沒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3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3 17:34

世界上有許多神秘地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百慕達三角洲。傳說船隻行經這裡時,會遇到一大片冒著氣泡的水域,隨後失去蹤影;儘管各界對於這項傳聞保持懷疑的態度,不過,科學家實驗後發現,水域產生氣泡,會出現密度減小,浮力降低,造成船隻沉沒的事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是一次關於百慕達三角洲神秘傳說的實驗,主要在驗證船隻行經冒著氣泡的流域時,會有什麼樣的情況發生。

主持人撒貝寧:「為了讓大家有個直觀的感受,我先給大家打開這個氣泵,我們可以看看,每分鐘9立方米的出氣量,是一個什麼概念,一好現在我們看到,六台氣泵開始全速運轉。」

果然水勢強勁,實驗內容要主持人划著道具船行經氣泡流域,是會被水流沖開,無法進入,還是安全通過,或者是中途就沉入水底,實驗準備開始,主持人使勁兒划啊。

 
主持人撒貝寧:「馬上就要順利通過了。」

觀眾:「要沉了沉了。」

主持人撒貝寧:「馬上。」

主持人尼格買提:「哦哦。」

就差一點點,但是功虧一簣,主持人賣力又賣命的演出,博得全場觀眾熱烈掌聲鼓勵。

大陸物理學家曹則賢:「當一艘船,通過一個大量氣泡區的時候,如果這個氣泡的速度,非常非常快,可能有其它流體力學的行為,那這個地方速度顯然是不夠快的,最重要的因素,實際上是這個水中充滿了空氣,使得這一段的流體的比重,大量下降,我這個船是盛滿水的,也就是說雖然盛滿水,因為我是個木質的船,所以說大體上還是漂在水面上的,(還是漂在水面的)漂在水面的,但是如果水面底下,有氣泡的時候,你會發現就會出事了,它(道具船)就沉下去了,但是如果沒有這個氣泡呢,它(道具船)還會回來的。」

就科學的角度來說,這是一種潮汐波,或稱為畸形波的實驗,科學家發現,因為甲烷在海底排出時被堵住,造成氣壓增加,直到爆破並快速升到海面,產生潮汐,簡單又快速的吞沒船隻,雖然證明實驗結果不假,但是關於百慕達三角洲的神秘傳說千奇百怪,目前科學界也只能說這是許多假設之一,並沒有任何定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科學#浮力#潮汐#百慕達三角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1

0.1117

0.3148